菜单 menu

“铜墙铁壁——抗战中的民族责任”主题美展将开展我馆江郁之副馆长出席

录入时间: 2015-08-04

  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广东省系列文化活动”于6月至9月中旬在广州等地举行。8月3日,省文化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本次系列活动的有关情况,省文化厅副厅长杨树出席,我馆江郁之馆长等系列活动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由省文化厅艺术处孙旭亮副处长主持。



  新闻发布会现场
  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杨树在致辞中指出:广东是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重要战场之一,产生过无数可歌可泣的抗战英雄事迹。“抗战”也一直是广东文艺创作中的重要题材,涌现出许多作品。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 四中全会后,广东文艺工作者又陆续推出一批以抗战题材为主题的舞台艺术作品和美术作品。今年恰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及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东省文化厅举办系列文化活动。本次系列活动分为三个单元:一是6月举行的“永恒的旋律”——纪念冼星海诞辰110周年专场音乐会;二是8月15日开始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广东省优秀剧目展演”;三是8月14日至9月5日在广东美术馆展出的“铜墙铁壁——抗战中的民族责任”主题美展。其中剧目展演单元为文化部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优秀剧目巡演活动”华南片区组成部分。


  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杨树致辞


  广东省文化厅艺术处孙旭亮副处长主持新闻发布会
  杨树副厅长特别指出,本次展出的美术作品及舞台艺术具有广东味、体现广东样式,希望在全国纪念抗战胜利的“大合唱”中,突出岭南声音。同时,也希望把特定时间节点的纪念性活动的艺术生产和长期宣传民族精神的工作更好的结合。
  我馆江郁之副馆长在介绍“铜墙铁壁——抗战中的民族责任”主题美展时,特别展示了展览的海报和部分馆藏精品,引起记者强烈兴趣。


  他指出,主题美展将展出馆藏作品中反映抗战历史的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摄影作品,特邀名家围绕展览的主题创作及各市文广新局推荐的抗战题材优秀作品,约300件(套)。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文化部主办的在北京的专题展览中,挑选了我馆重要藏品8件、新创作的作品2件,共计10件作品进京参加国家级的专题展。整个展览涵盖了中华民族从觉醒到奋争,最终独立的历程,从而以美术作品勾勒出一幅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江馆重点介绍了潘鹤先生创作于70年代的力作《大刀进行曲》入选国家专题展和胡一川先生创作于70年代的油画原作《挖地道》。


  我馆江郁之副馆长介绍“铜墙铁壁——抗战中的民族责任”主题美展


  《大刀进行曲》 潘鹤、梁明诚 1976年


  《挖地道》 胡一川 1974年
  江郁之副馆长还介绍了同期围绕普及新兴木刻、晋察冀画报等公众感兴趣的话题举办的公教活动,如8月15日“与馆长一起看展览”、沙飞女儿王雁女士“讲述抗战时期的沙飞摄影和晋察冀画报”等,并向《南方都市报》等媒体详细讲解了我馆的部分馆藏。
  江馆最后指出,广东美术馆作为国家的公立美术馆,一项重要的社会功能就是以美术作品为载体保存关于时代、社会以及人类自身的记忆。希望通过本次展览,以更宽阔的广度,使观众们在重温那个战火岁月的同时,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深刻体悟这次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意义。


  文/广东美术馆
  图/刘苑庭
  2015年8月4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