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广东美术馆年度策划个展,引领当代水墨实验对当代艺术的标杆性意义彰显重大转折

录入时间: 2014-07-14

  7月11日—8月3日,广东美术馆举办年度策划个展 “张羽 — 意念的形式”。此次展出张羽的作品由空间、装置、影像、现成品、平面等综合形态组成。“意念的形式”是展览的主题,下分“指印—墨,仪式”、“指印—思,闭关”、“指印—念,心经”、“指印—水,空寂”四个议题。本次展览艺术的实验性与广东美术馆致力于积极参与并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的学术定位相吻合。广东美术馆一直关注当代艺术家的历史性表达,而实验水墨恰好成为当下艺术界关注的焦点之一。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认为此次广东美术馆以这样的形式策划年度个展是近三年来首次,广东美术馆在用自己的方法去呈现当代艺术的个案,用国际最具前沿的学术眼光选择艺术家,突出张羽的实验水墨在研究阶段显示的学术价值,在广东美术馆这个全国顶尖美术馆举办张羽个展,更考虑对开启实验水墨下一步发展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其艺术实践的启示和引领作用。



  研讨会现场


  本次展览学术主持朱其  本次展览策展人罗一平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黄专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杭春晓 批评家、策展人黄笃 《美术》杂志副主编盛葳
  国内最重要的批评家都悉数到场,对此次展览的知识背景及学理进行阐述。展览的学术主持朱其称,此次张羽个展是90年代以来实验水墨艺术家规模最大的一次,研讨会批评家阵容整齐也是最好的一次。这次个展主要展示张羽灵光系列以后的作品,走出了平面绘画的系统,切断图像性、笔墨性的联系之后,走出水墨的媒介实验,结合了一些装置、video的形式,扩展到空间形式。广东美术馆策划年度个展是很好的,因为美术馆的重要功能是做代表性艺术家的重要个人展览,是对艺术史阶段性的总结,也是相对权威的评价性的总结。他指出现在美术馆做群展很多,几十人甚至上百人的群展,而国外顶尖美术馆只作有代表性的艺术家个展,泰特和Moma均是。广东美术馆策划年度个展预示了一个好的方向。目前对艺术家的群体性评价告一段落,对标杆性艺术家个人总结性的展览更重要,显出对艺术标杆性的意义。


  张羽是实验水墨标杆性的代表人物。20世纪的水墨画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新国画的模式,创造新的中国画,吸收了西方表现主义的语言;二是形成新水墨,强调现代主义的对话,主要是抽象主义和表现主义;90年代的实验水墨,是水墨不仅是图像和笔墨的实验,也是材料的实验,和当代艺术的空间形式和多媒体集合。张羽的当代水墨实验,超越了平面绘画问题,吸收了当代形式,他的贡献在于:一是从模仿西方抽象主义和表现主义走出,创造了水墨自己的表现形式。二是指印以后,水墨和现场的空间形式和多媒体形式结合,不是模仿西方的观念艺术,而是从中国的水性、墨性和材料自身出发重新建构一个语言,这是一个重要的转折。中国画在唐代到宋代经历过一次转折,吴道子以图像为中心,王维、苏东坡以后以诗歌意境为中心,落实到山水画进而以书法和笔墨为中心。明代晚期,通过笔墨来体现。到实验水墨时,不强调笔墨,强调墨性、水性和自然材料的特质,进行建构,张羽个展正是这个重要转折的集中体现。


  参展艺术家张羽发言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学委副主任刘骁纯也认为此次展览展示张羽从指印以来的作品,是展示规模最大的一次,展示方面最多的一次,包括平面、装置和影像,还有现代水墨画都有。张羽作为水墨画里标杆性的艺术家,30年坚持不断探索和思考,变化很大,从一般水墨到当代水墨,不仅是形式,是对艺术不断思考产生的不断变化。广东美术馆策划年度个展很有意义,广东美术馆产生影响因为当代艺术的展览,有重视当代艺术的传统,张羽不仅是一个个案,重要的是他是当代艺术的个案,策划此年度个展对推动当代艺术,对当代水墨画的发展有启发。这个启示在于目前一谈及新水墨还局限于水墨画,因此这次年度个展给大家最重要的提示是,可以走出水墨画,而且有非常多的可能性。不一定要局限在原来的框架里,即使再回到水墨也会发现不同,但无论怎样变化,水墨文化的精神脉络都延续了下来。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学委副主任刘骁纯接受广东美术馆的采访
  湖南美术出版社总编辑李小山认为张羽的工具和材料,都保留了中国画的传统,但实际上已经跟综合材料融合起来,只留存中国画的元素、中国画的精神。在西方人的眼里,张羽的这批作品极具东方特色。可以说,张羽是一位极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的当代艺术家。


  湖南美术出版社总编辑李小山接受广东美术馆的采访
  来自杭州的作家黄石感叹广东美术馆策划的年度个展是张羽第一个如此纯粹的展览。他认为张羽指印的出现解放了水墨。水墨几千年来没有变化过,一直是纸上的东西,但经过张羽对水、墨、纸、笔等几个元素的分解,获得了当代的意义。他的指印、碗、水、墨形成了一个协调的体系,实际上不管是不是水墨,这个展览对于西方人来说都极具东方的特点,让人一目了然就知道这是东方人做了一个当代的展览。此次展览之所以成为一个转折和标志,还在于提出了一个问题:即每个时代都应该有自己的艺术家,但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艺术家应该是怎样的呢?全球化是一个背景。全球互联网的时代,如果艺术家都还拿着笔在宣纸上画画,传统的水墨如何跟当代生活情境嫁接?很多艺术家都面临着这个时代性的问题,但大多数人不知道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张羽这个展览从本质上、方法上很好地实现了时代性,并且很符合东方人的传统审美,所以我们说此次年度个展是一个将“当代性”跟“东方性”打通了的转折和标志。


  杭州作家黄石发言
  正是在这个层面,上海当代馆副馆长李旭充分肯定了此次张羽的展览是当代水墨里最好的,从开始布展到最后,完成度非常高。事实上,这个展览和传统的水墨画展不一样,已然超越了水墨展的概念,早已不是仅限于水墨圈内讨论的话题,而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当代艺术展览。


  上海当代馆副馆长李旭发言
  美国哈佛大学博士高名潞认为此次广东美术馆策划的年度个展,总结了张羽过去二十多年的作品,从美学的角度进行了新的尝试。这次展览作为一个总结,就是通过回归到纯粹的水、墨、纸,进行综合性的展示,是首次尝试。高名潞还认为水墨是无法终结的,只能说是水墨的某种手法结束了。水墨非常重要的是它的精神,这种精神包括了三个方面,一是看的方式,艺术家看自然、看画有自己的方式;二是想的方式,诗意的联想,联想要悠远,要宽广、要自由,三是个人的境界,自己的心要超脱。此次年度个展表达了水墨的精神,从看的方式,想的方式,带领观众进入水墨,提升境界。


  美国哈佛大学博士高名潞接受广东美术馆的采访
  三尚当代艺术总监陈子劲认为此次展览做得非常好,可以说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这么完整地将张羽的作品呈现出来,充分阐释。这些作品对今后中国的当代艺术有真正的启迪作用。陈子劲指出今天的艺术界南来北往,江湖展览很多,商业意味浓厚,学术意义上的展览却很少。相比之下这次的展览非常纯粹,这与艺术家本身有关,纯粹的艺术家会产生纯粹的艺术。张羽就是例子。他这些年一直很执着,做到了对艺术的纯粹和真情。


  三尚当代艺术总监陈子劲
  纽约帕森斯艺术设计学院教授钱志坚则认为张羽想办法消解水墨承载过于沉重文化历史的使命,此次年度个展的意义恰恰在于此。


  纽约帕森斯艺术设计学院教授钱志坚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皮道坚为此次展览感到惊讶,认为此次年度个展,带来了一些新的思考场域,而且又和西方的装置、行为所有已经有的西方模式不同,它具有一种很强的中国自身文化的特色。为我们创造了一种新的精神空间,这个精神空间既延续了传统文脉,又区别于传统文脉,同时也和近三十年来中国当代艺术已有的艺术创造有了一个距离,为我们提示了一种新的精神追求,新的价值观。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皮道坚
  因此此次广东美术馆年度策划个展,针对空间提供合适的作品,以独具特色的叙事结构呈现当代艺术的焦点,选择标杆性的艺术家。张羽在八五思潮时期就从事水墨实验,其作品的实验性和人文精神拓展了展览的厚度。广东美术馆不仅呈现出艺术家张羽现在做的作品,也让观众在其中看到艺术家整个30年水墨实验史的当下表达,为中国当下的实验艺术不仅提供了一个视觉样本,更提供一个当代艺术的重要个案,其深远意义超出了当代水墨的范畴,为当代艺术开启了诸多可供借鉴的话题。


  广东美术馆
  采编/王冰 陈文哲 李诗媛
  摄影/罗美丝
  2014/7/14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