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中国梦•南粤心——第十二届广东省艺术节优秀美术作品展新闻发布会举行

录入时间: 2014-12-12

  将首次设立美术项目
  于2014年11月12日至12月11日在广东美术馆展出
  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的第十二届艺术节将于今年11月在广州主会场、佛山和惠州两个分会场同时隆重举行。今天第十二届艺术节在星海音乐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杨树、广东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于万东、艺术节宣传推广组负责人王炜等出席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树副厅长指出,今年是广东艺术节举办30周年,创办于1984年是全国最早创办的艺术节,迄今已经举办了11届,是我省重要的文艺品牌,是全省最高水平的艺术表演盛会,尤其是作为全国最早创办的省级艺术节,是集中展示全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和艺术人才的重要平台,并把这一类的活动从文化文艺系统内的活动,变为面对全社会开放的平台,为广东近年的文化探索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在介绍艺术节情况的基础上,杨树副厅长指出本次艺术节具有四个首次的亮点、即首次纳入美术展览评奖、首次设立现代舞单元、首次设立大学生戏剧单元、首次在音乐厅和广东粤剧中心做观众开放日,使艺术殿堂有家的感觉。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艺术节首次将美术作品列为艺术节的一个专门项目,组织全省优秀美术作品评选,在广东美术馆举办第十二届广东省艺术节优秀美术作品展,同时也是“首届广东艺术节全省优秀美术作品展”,并将这项活动纳入之后每届广东艺术节的常规项目,以满足观众欣赏艺术的全方位需求。杨树副厅长指出将展出的300件作品,均为近三年来全省美术创作的优秀作品,激战展示当代岭南美术创作的最新优秀成果以及中华文化在当代的传承、创新与发展,彰显中华民族文化的鲜明特色和时代风采。
  近年来,美术已经在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广东省文化厅特地从新一届艺术节开始,把美术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进行专门呈现,并举行美术作品评奖和展览,将全省最优秀的美术作品在广东美术馆这个省内最高艺术殿堂进行结汇。这既是省艺术节首次举办的美展,也是省文化厅首次举办的全省性专业美展,今后将作为广东省艺术节的重要内容,每三年一届,并这项活动打造成全省综合性、权威性的美术创作政府项目,逐步也会邀请境内外知名的美术馆选送作品参展,把广东优秀美术作品展办成我省的一个文化名片。这项创举改变了以往的艺术节主要以舞台表演艺术为主的格局,使视觉艺术和表演艺术并重,既使得所呈现的艺术面貌更加丰富和多元,又为广东省广大美术家提供了一个省一级美术大展的参展平台。此举必将极大地调动广东美术家的创作动力,对广东美术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推动和导向作用。
  本次首届广东艺术节全省优秀美术作品展还将首次展出新疆喀什的五件作品,作为广东省援疆项目的一个组成部分,对本省作品形成补充。
  经过精心地筹备,目前作品征集已完成,共收版画、国画、雕塑、油画、水彩等作品近1000件,其中全省各地文广新局推荐作品近700件。这项活动将设立奖项,获奖人员在职务竞争、职称评定等方面与省艺术节舞台获奖同等对待。评委会主要由各艺委会相关专家及业内著名学者组成,初评和复评分别于10月10日和10月底在广东美术馆进行。最终将遴选出约350件作品,于11月12日—12月11日在广东美术馆举行的“中国梦•南粤心——第十二届广东省艺术节优秀美术作品展”展出。本次美展也是全省文化惠民的重要举措之一,在广东美术馆免费开放供观众自由参观,使艺术节真正成为人民群众与艺术“零距离”接触的文化活动。




  新闻发布会现场
  广东美术馆
  2014年10月14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