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

录入时间: 2020-07-16

第二届“1荐1——广东省美术名家荐才行动”
前言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广东一直是中国美术的重镇,广东美术创作有着辉煌的历史与深厚的传统。为进一步传承与创新岭南文化,繁荣广东美术创作,进一步壮大广东美术创作人才队伍,打造更多的中青年美术创作生力军,在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广东画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联合举办第二届“1荐1——广东省美术名家荐才行动”。

“1荐1——广东省美术名家荐才行动”项目自2014年第一届成功举办后,更着力关注和扶持广东青年美术家的艺术实践,坚持以学术为主导,深度发掘广东美术的创作新力量,推介新人新成果。与此同时,我们继续沿用及完善导师选拔机制,藉名师大家的慧眼,选出广东省内45岁以下有潜力、品艺兼优的优秀美术人才,并通过“一对一”的帮扶,培养广东未来的艺术名家。本届名家荐才行动邀请了李劲堃、林蓝、王永、方土、林永康、梁宇、黄启明、黎明、许鸿飞、王绍强共10位在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及综合画种等五大专业艺术门类的名家担任导师,每人实名推荐一位中青年艺术家参加此次展览。经过数月的酝酿选拔和学术推荐,黄涛、杜宁、陈川、罗玉鑫、杨得聆、邓春儒、喻涛、吕学晶、冯国豪、黄一山共10位入选者将闪亮登场。

广东美术历来有着老一辈艺术家提携后辈,无私地“传帮带”、“甘作人梯”的优良传统,也正是这种薪火相传,令广东文化艺术的繁荣与辉煌得以历久不衰。“1荐1——广东省美术名家荐才行动”正是将这种传统的育才之道引入人才选拔中,为全国美术界扶翼育苗提供了新的探索思路。此次荐才行动展览将向公众完整呈现这10位年青艺术家的艺术风貌及其艺术长成的心路历程,其中部分作品曾获得全国专业艺术展的重要奖项。我们希望通过“1荐1——广东省美术名家荐才行动”的平台持续探索出更多人才选拔和艺术推介的有效实践,使中青年艺术家能够得到名家导师的言传身教、关键点拨以及从艺修德等的长期帮扶,一步一步地朝着更高更远的艺术境界迈进。与此同时,也希望以此来突破过去只注重作品评奖的单一选拔方式,综合考量美术人才的人文素质、品德修养以及发展后劲,逐步探索出美术人才培育的新办法,让广东美术在后续的人才培养中走出一条新道路。

广东美术,以其强大的地域经济推动力、较为健全的青年人才培养体系、深厚的艺术人才储备与吸引能力、老中青搭配相对合理的艺术家创作梯队,加之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较为包容开放的学术姿态、勇于尝试创新艺术思想与创作形式等系列因素,牢牢占据着中国美术版图中的重要一席。新时期的广东美术仍将不遗余力,酝酿尝试与实践创新选拔人才、培养人才的新方法、新举措,为广东美术的繁荣发展提供蓬勃后劲和源源动力。

“1荐1——广东省美术名家荐才行动”组委会
2020年7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