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白墙灰瓦

录入时间: 2019-07-31

许永城要办一个画展,出一本画册。请我写点啥,就写写《白墙灰瓦》吧。

人一辈子,许多事是偶然出现的。包括生与死,身不由己又注定如此。包括时间和空间,人生和世界都处于漫长的闲逛时刻,但却激发出故事和意义。包括看见的和心里的,比如绘画中的写生,看见了就画,没画完就死了:画心里的,才是写生、才会活下来。

许永城的作品,是白日梦,是元神出游,静静浮现,朝着一个方向,一个空场,一个过去之物。

这件《白墙灰瓦》,据他说是苏州博物馆的一个场景。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构成一个形而上的独立现场,生命意识和精神况味从沉闷的物性中挣脱出来了,寻常景物便散发出神秘的美感,引人入神。四条线形成稳定纵深的结构,平衡安静中略感晕旋,漂亮的色块似乎在晃动、要转起来。这醒目而暗淡、单纯而多变、浓重而虚幻的四条线,如摄魂术、鬼牵手,领你进入祥和而异样的空间。两面在阴影中、在晚光下的墙,形成温和的逼迫和虚拟的释放,矛盾如今世、缠绵似往生。它们的前伸的焦点是确定的又移动的,那片白光中的山墙不是通过,而是把视线逼回到两个门、两棵树和烟囱上。

好作品都有的神秘的生命韵律,白墙灰瓦空无一人,它等你来。

韩子勇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
2019年7月10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