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

录入时间: 2019-07-31

在当代艺术生态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广东美术馆对于青年新锐艺术家的关注与研究从未止步,因他们作为最鲜活的、正在行进中的力量,每时每刻都在反映着当下艺术形态的多样化。在过去的一年,我馆凭借七号厅独特的空间属性实现了对九位新锐艺术家的个案研究,以个展的形式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呈现创作现状、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也为七号厅这个相对独立的展览区域增添了更多的可能性。此次,七号厅将展出80后艺术家许永城的油画作品,他所营造的静谧而寂寥的私密空间将为这炎炎夏日带来些许凉意。

随着如今都市生活愈发繁忙,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感也愈加浓烈,许永城在他的作品中深刻地诠释出这种孤独而无奈的都市情绪。众所周知,格式塔心理学认为对图底(figure-ground)关系的理解能够帮助观者更好地感知图形,进而获取视觉信息,而艺术家们更是善于利用此来实现自我表达。通常情况下,当画面中主体所占据的比例大于背景时,将给予观者具有积极的情感色彩,反之,则营造出一种消极的、具有压迫感的视觉感受。在许永城的《空房》系列中,频频出现置身于微弱光源中的模糊背影,而包围着它们的皆是大面积的阴暗色调。光影的对比使画面分割为两个世界,“影”对“光”的挤压,使主体被压迫、被束缚,人物的背影因此更为沉寂,透露出一种孤立无援的忧郁情绪。

广东美术馆将在“弥散的光影:许永城油画作品展”中展出许永城二十余件油画作品。许永城擅长用油画厚重的特性来塑造光影质感,使得画面如一个细腻而耐人寻味的电影长镜头。阿尔贝蒂曾语:“画框是‘一扇窗子’,观赏者透过它能欣赏到艺术家创造的小世界。”或许,许永城蕴藏在画面背后对于当今都市生活的思考,能够勾起观者的遐想与共鸣。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广东美术馆馆长
王绍强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