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

录入时间: 2019-05-28

提及王肇民先生,最为人称道的是他的水彩画,当然,这并不足以概括像王肇民这样蜚声海内外的优秀艺术家。他近百年的艺术人生,可以说是特立独行,而又丰富多彩的。1929年至1932年,王肇民先后入读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国立北平大学艺术学院、国立中央大学师范学院三校,期间参加了“一八”艺社和“北平木刻研究会”,而这两个艺术组织正是美术史上“新兴木刻运动”的两个重要组织。虽然,我们今天无缘见到先生早年的木刻版画,但我们仍可从先生后来的作品中感受到先生深邃的艺术思想和扎实的素描功底,这些都与先生的教育履历是分不开的。
 
水彩画形成于15世纪末的欧洲,到了18世纪晚期才在英国流行开来,然而因其轻巧而便捷的材料特性深受旅行者和业余爱好者喜爱,但长久以来,水彩画在欧洲仍属于小画种。王肇民先生则特别偏爱水彩画创作,在他看来“学如山然,要以博为基,以专为峰。专者,即片面发展之谓。”先生专研水彩,将西方水彩画湿润的水色和中国画的笔墨精神融为一体,创造出一套所谓“干裂秋风、润含春雨”的艺术风格。另一方面,先生的水彩画在题材上又特别钟情于静物画(still life)。这种在西方艺术概念下专指描绘无生命对象的绘画,在先生看来“画一切人和一切物,皆应当赋予生命,赋予性格,赋予品质,赋予身份,人物之间,相互引喻,以增身价。”罗杰·弗莱(Roger Fry)在评价塞尚(Paul Cézanne)的静物画时说到,“只有静物才能给予他充分的清静与悠闲,并可以从容以对,而这对他那种要探测其观念深度的作法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在这一点上,王肇民和塞尚的艺术追求是一致的。
 
难能可贵的是,王肇民先生在绘画艺术上独具匠心的同时,亦在诗文画论方面颇有造诣,广东美术馆除了藏有王肇民先生的水彩作品,还收藏有先生至为重要的两部文献手稿——《画语拾零》《王肇民诗草》,这些珍贵的文献是我馆研究王肇民先生艺术思想不可多得的学术资源。自《画语拾零》在1980年3月的《美术》杂志连载以来,又被巴黎《中国艺术丛刊》收录,在国内外艺术界和艺术理论界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于是,这些文献构成了广东美术馆研究王肇民先生艺术思想重要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也便有了“伟大的风格——王肇民艺术研究展”。  
 
当我们展卷阅读《画语拾零》的时候,发现王肇民的画论是有别于一般意义上由艺术理论家撰写的画论著作的。先生总是可以从形而上归纳总结出艺术发展的规律,又可从形而下的角度阐释出艺术创作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这一点是难能可贵的。另一方面,先生的理论也是区别于普通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形成的零散的绘画语录的,先生的理论具有极强的系统性,可以说,他的一生都在以作品阐释其“形是一切”的创作理念。鉴赏先生的艺术作品,与阅读先生的《画语拾零》是理解和研究王肇民艺术遗产不可割裂的两条路径。因此,这将是一个值得细细品读的展览,正如著名艺术史家迟轲先生所言:“读王肇民教授的作品,如见狮虎之行于大漠,鹰隼之立于高岩,可以消除猥琐鄙吝之心,而向往与宽阔高尚的人格”。今天,我们试图以一种独辟蹊径的展览方式去解读王肇民先生的艺术时,感触最多的仍然是先生“伟大的风格”。
 
本次展览分为“形是一切:先生的创作观”“画中诗趣:先生的诗画观”“自我革命:先生的创新观”“学如山然:先生的教育观”四个部分,共一百三十余件作品和大量的文献资料。在展览的筹备过程中,得到了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州艺术博物院等机构的大力支持,特别是艺术家家属为本次展览提供了许多精彩的作品和文献资料,我谨代表广东美术馆对本次展览的策展团队和参与展览筹备的每一位成员表示由衷的感谢!   
 
王绍强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广东美术馆馆长
2019年5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