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策展人语:映射之地

录入时间: 2019-05-06

我们的世界业已成为一个图像的世界,图像就是我们存在的证明乃至目的。而遥望过去,那些传统的图像原本是作为人类现实与精神世界的地图,具有魔法般的效应,它可以折射出多重的时空,现如今,这种效应在工业时代之后的技术图像之中似乎消逝了。这就是艺术家张文心从捷克哲学家维兰·傅拉瑟(Vilem Flusser)的《摄影的哲学思考》中所了解到的传统图像向技术图像转化的历史过程。而她试图所找寻的恰恰是那已经失去的魔法属性,希望在技术图像中获得新的神秘性和超越性。

这或许是一种新媒介技术突飞猛进时代的“复魅”,科技看似与神秘主义相对立,但实际上又衍生了另一种“灵晕”。艺术家动用了多种拍摄手段和电脑技术,让我们遭遇新的身体和精神体验。这些技术的使用混合了张文心在虚拟和现实世界的多重感受,“映射之地”就是表明图像丛林的交互映射所形塑的时空网路。

作为一位成长在内地安徽,又曾在新兴城市深圳以及异邦美国求学的艺术家,跨地域、跨语际的经历本身就带给她异样的时空穿梭之感。这些直接的体验与常年各地旅行的经历借助多元的技术媒介形成了极其复杂的亦真亦幻的相互映射之效。记忆、时间、生与死等体现出“流淌”的线性向度的概念以图像的生成、“显影”、反转而变为有如克莱因瓶般的可视的非线性形态,而身体,或隐或现,或虚或实,内外往复,就行进在此玄幻的形态之中,导引着我们走向那幽深的精神领地。这一次,作为提供给艺术家的试验场的7号空间,也被设置成承载着多重时空意涵的“洞穴”,让观者在帘幕分隔的晦明晦暗的穿行之中,体味那多元图像交叠的影像之流。

策展人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艺术管理学系教授
胡斌
2019年4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