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

录入时间: 2019-05-06

先于文字作为人类最早的认知媒介的图像,以其强大的外延性而具有“超越一切时间与空间”的独特属性。作为以图像为媒介的创作者,张文心的创作始终以自己的生活为样本,通过对现实世界的感知和体验,将自身经验放置在更大的尺度上去观察和解读,从而展开一个更为广阔的叙事空间,并从中绵延出其对于时间与超验的思考。从初期的独立摄影,至作品中非线性、蒙太奇式结构语言的联结呈现,虚拟幻想的内容叠加,及至三维建模、录像、声音和动画等多种媒介的融合, 张文心始终延续着一条“生成—拓荒—开采—冶炼—合成”的自我挖掘式的艺术脉络,跨越了媒介本身的限制,建构着以过程为导向的知觉体验。

“虚拟与幻想”是张文心一直关注的议题。在张文心看来,“现实”究竟是什么谁也说不清,而将由现实中得来的图像编排、错置,使它们互相建立新的联系并创造新叙事的可能性则是她所感兴趣的。在她的作品中,现实与虚构相互交织,艺术家将从现实生活中抽离出的线索进行“想象式建模”,由碎片化图像所构成的现实场景与来自不存在空间的虚拟物象在画面中相互交织,在碰撞与融合中共生。张文心提供了一种多镜面的观看方式,在这里,“过去与现在”“现实与虚幻”“自我与他人”等多重维度相互交叠,互为镜像。这种游离于真实与虚拟之间的视觉生产消解了时间与空间的距离,也将重塑观者对于现实与时间的认知,构造出自我批判和自我创生的能力。
   
本次“七号空间——广东美术馆青年艺术家学术提名展”第九回,我们将在张文心所构建的图像叙事中感受艺术家对于“现实世界”的观看之道。艺术家将其长久以来的艺术创作与思考介入到当下的情境中,以期使观者拥有直接的身体和精神体验,从而构建出属于观者自我的语境与时空。多年以来,广东美术馆致力于对青年艺术家的关注和培养,我们希望通过更为开放而具有学术特色的展览机制坚持对优秀青年艺术家的深入扶持,为观众提供更为多元的渠道来更好地体验青年艺术家的创作实践及其当代视野。“映射之地:张文心作品展”是七号空间青年艺术家学术提名展中首次影像作品展,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得以呈现出中国新一代年轻艺术家对于当代摄影实验的探索与实践,也试图由此探讨技术图像所再现的世界又将如何重构我们的观看与思考方式。

7号空间——广东美术馆青年艺术家学术提名展总策划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广东美术馆馆长
王绍强
2019年4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