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

录入时间: 2019-04-23

作为一名忠厚老实的教育家,黄文波先生为人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对学生和教育事业充满深厚的热情。尽管当我在2001年进入广州美术学院教育系工作时他已离开了一线教学岗位,从广西南宁走出来的黄文波先生依然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黄文波虽在学生时代便已凭借《春雨》一画成名,但他一直以来坚持扎根基层,把在真实的生活体验中收集到的素材加以整理和提炼,并结合自己对生活的亲身感受展开创作。迟轲教授评价“他仍然是一位热爱生活的纯朴劳动者,并从中发现诗意之美的油画家。”无论是早期的苗寨主题创作,还是之后前往广州美术学院任教,黄文波的创作都延续着旺盛的艺术活力,朴实的创作题材贯穿了其整个艺术生涯。

从黄文波的创作历程和绘画的学术价值来看,他早期扎根于苗寨,苗寨的生活成为其终其一生的创作灵感与主题,这些画作是桂西少数民族人文田野及新中国40年来岭南地区民俗记忆的鲜活缩影。黄文波在广西浦北县文化馆任职期间曾多次深入苗寨采风,与当地人有所结交。在苗寨的采风过程中,他进行大量的写生,细腻地观察并了解少数民族人民的生活习俗,为日后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在这一时期,黄文波创作了一系列如《金铺苗岭》《丰收序曲》等描绘苗寨劳动人民纯朴风情的油画作品。另一方面,黄文波在教学及群众美术普及方面的出色表现也为他的创作生涯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80年代后,黄文波的主要工作是负责广州美术学院教育系的素描课程,任教时期的作品朴实纯净,人文气息淳厚,可以说是其一生专注美术教育事业的印记。而素描与艺术创作之间的关系,正是体现艺术家创作思想和观察方法较为独特的一面。

本次广东美术馆主办的“春山沐金田——黄文波作品回顾展”将主要围绕黄文波先生的创作手稿与正稿之间的关系纵向展开。在比对黄文波作品的正稿与手稿的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艺术家从构思到完成的心路历程。反复推敲,会发现画面里人物的姿态及景物的描绘都进行过反复斟酌和调整,可以看出艺术家是如何通过一遍遍草稿修改来不断深化和完善主题,将真情实感融入画中,从而完成了一系列释放内心美好愿望的作品。本次展览共展出黄文波先生约一百余件作品及相关历史文献资料,意在向观众呈现一个真实而立体的艺术家与创作原貌,并对其艺术创作经历和教育生涯做一次较为完整的回顾。


广东美术馆馆长
王绍强
2019年3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