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

录入时间: 2018-11-23

一年一度的“广东画院创作年度展”在初冬时节又如期和大家见面。自2005年起,广东画院一年一度的“创作年度展”从未间断,迄今已连续举办14年。作为常态美术交流项目之一,该展是本院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中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展现来自不同年龄层次的,在职画家、签约画家以及青年画院画家等三大学术队伍的年度新作为切入点,强调学术和专业精神,从形式、画种乃至艺术语言等方面,较为全面地体现了画家们的年度探索与研究成果,体现了画家们一如既往的创新与开拓精神,更体现了画家们关注现实、关怀社会以及对艺术本体的探求。

多年来,广东画院的画家们始终坚持弘扬主旋律、以现实题材结合各自艺术个性品格的创作思路,不断创作出具有时代性、主题性以及学术性的精品力作。随着新时代的发展和人民审美需求的变化,与往年“创作年度展”相比,可以看到,今年展示的作品在“当代”“多元”的创新维度上走得更为宽广且深入,尤其是以中青年一代为主力的签约画家、青年画家,他们的作品无论从艺术语言、视觉表达,还是艺术效果、展示形式,都更为大胆、自由,更富有敏锐性和想象力。

随着东方智慧与中国文化越来越受到世界的重视,在适当的时候提出中国的立场、中国艺术探索的本体主义,是一个地区文化、地区艺术乃至国家艺术在文化自信上的表现。广东美术在中国美术的版图中一直扮演着创新引领者的角色,尤其近百年,广东也逐渐成为艺术观念、技法及思想上的强有力输出方。广东画院作为岭南重要的集专业美术创作、美术理论研究、美术展示和美术收藏为一体的文化事业单位,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勇挑重担,屹立潮头,通过年复一年的辛勤创作,为广东美术强省、文化强省的建设贡献力量。进入新时期,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在当代的文化语境中,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日常创作工作的重点,并通过不断推出丰富多样的创作实践、理论研究等学术活动,令我们的创作力历久而常新,回应新的时代课题。

“直面当代、立中研西、以古鉴今”,是我们一直秉持的不断探求研究的治学态度和创作思想,广东画院的全体画家们以年度为阶,不断积累,我思我在,且学且行。同时,我们更期待社会各界能为我们每个阶段的创作提供宝贵的意见与建议,为这个艺术群体打开更为广阔的创作思路,提升更具高度的艺术境界,推动画院学术的新创造与新发展。明年,我们将迎来了广东画院建院“60周年”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双喜华诞。在省委省政府的关怀下,在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我们将切实做好画院新址建设的收尾工作,推动建设项目走完“最后一公里”。广东画院全体画家将焕发新状态,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时期的艺术新征程。

广东画院院长
李劲堃
2018年10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