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1

录入时间: 2018-11-06

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成立于1953年,是党和政府为团结和安排老年知识分子而设立的,具有统战性和荣誉性的文史研究机构。建馆以来,以“敬老崇文”为宗旨,汇集了一大批文化界德高望重、学识渊博的耆年硕学之士、社会名流和专家学者,有“当代翰林院”之誉。敬老崇文即要弘扬人伦礼义、提倡尊贤尚德,发挥老者的智慧和经验,特别是在民族文化的传承中所不可替代的作用。广东省文史研究馆大力支持和鼓励各位馆员积极开展文史研究和艺术创作,老先生们入馆后或修史编志,或著书立说,或潜心书画,或诗词唱和,取得了丰硕成果。

建馆65年来,广东省文史馆积累了丰富的馆藏精品。正如批评家斯蒂芬·巴恩所言,我们与图像面对面而立,将会使我们直面历史。对艺术的继承和创新来说,文史研究和艺术创作一直以来都担当着历史重任,对民族和人类的文明传承具有无法替代的重要意义。省文史馆的这批馆藏由过去老馆员及社会人士创作捐赠而成,其中有董其昌、刘墉、何绍基、顾太清、商衍鎏的书法,近现代孙中山、林则徐、康有为、梁启超、朱执信、郭沫若等历史名人的墨迹,黄宾虹、吴湖帆、赵朴初、启功等名家书画及岭南画派高剑父、高奇峰、关山月、黎雄才等名家的一些重要作品。其中还有文史馆原副馆长、著名学者冼玉清先生所藏的一批珍贵藏品和手稿,如《琅玕馆修史图》《旧京春色图》《兰花图》三个长卷,均有清末民国时期的著名学者和文化名人的题诗题词,具有颇高的学术价值。这些名家佳作蕴含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历经风雨沧桑,彰显不同时期的艺术风格嬗变,成为滋养我们岭南文化艺术繁衍与发展的精神沃土。

今年适逢广东省文史馆成立65周年,本次展览将从其馆藏2000多件作品中由专家遴选出200多件精品,从明代到现代跨400多年近150多位已故名家的作品,对建馆以来收藏的书画精品做出首次系统性的陈列呈现。通过对历史上遗迹实物或珍稀作品做深入的史学研究及风格分析从而寻求可靠的视觉证据,来为整体的绘画风格史研究提供具有说服力的时代性风格特征,有助于艺术创作与研究的长远发展。我们希望以此展览,让学界和公众从中领略到传统历史文化的精华,尤其是岭南文脉代代相传的浓郁气息,从而增强民族自信,加强文史研究、保存历史记忆,鉴古知今、熔古铸今,在推进国家艺术文化的建设中继续贡献力量。

广东美术馆馆长
王绍强
2018年11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