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

录入时间: 2018-10-29

生于四川的漆澜从本科开始在中国画的学习和创作上投入了近十年的时间,他的作品笔墨磊落清健,对中国画有着独到的造诣。与一般艺术家不同的是,漆澜有着良好的文史功底,谙熟于中国传统文学经典,其艺术修养以及唐宋诗文的累积在70后艺术家中更是罕见。即便如此,他并未止步于自身在某一领域的长期修炼,对艺术饱含好奇的探索欲和批判精神,不断经历和反思自己所从事的创作事业。对于艺术本体的不穷追问,让漆澜不甘于画面单一的表现形式,而不断去尝试新的材料和古今中外艺术的新观念。这样锲而不舍的个性,让他主动突破中国绘画传统的语言模式和审美趣味,漆澜毅然决然地从中国画转向现代油画,不断突破自己原有的绘画定式和创作经验,在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和西方现代主义美术思潮的对抗和消解中净化自己的艺术论和美学观。

双重性和冲突性或许是漆澜的艺术创作带给我们格外鲜明的特质。理智而又试图挣脱纯粹的理性,温文儒雅而又粗狂野性,让漆澜从个人到艺术创作都处于不断突破和对抗的动势之中。马克斯·J.弗里德伦德尔谈及入画的概念时说,“对如画的追求意味着对自然的渴求,意味着逃出尝试的樊篱,意味着热衷于野性的自由、冒险、恣意和沉迷于不可测的事物。”漆澜便在自己对现代油画和理论写作的深入研究中不断挑战着未知和冒险。深知诗学,又能够巧妙地通过笔触来传达内心深处的那份坚定和自信,也是漆澜与生俱来的。他所接受的传统绘画训练和视觉经验一直潜藏在创作背后,在传统和现代的思辩与博弈中不断创新表达。画面中,他对物象形态的解体,古典与现代气质碰撞下所迸发出激荡而雄浑的力量,统统表现在西方现代主义反抗精神下的风景画中。

本次“七号空间——广东美术馆青年艺术家学术提名展”第七回,我们将在漆澜的绘画作品和文化气韵中感受现代油画所散发的叛逆和细腻的敏感。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展览除了展出漆澜的数十件绘画作品,策展人与艺术家还特意构建了一个由艺术家的早期画稿和诗文书稿共同营造的图文空间,从而给观众打造一个整体而连贯的语境来理解艺术家的成长状态。广东美术馆长期致力于对青年艺术家的关注,我们希望通过更为开放而具有学术特色的展览机制坚持对优秀青年艺术家的挖掘和扶持,为观众提供更多的机会来体验他们的艺术理念。漆澜所赋有的文化底蕴促使他能够在面对画面时收放自如,还总能增添一些不多不少的豪情。这种吸引力也正是我们所需要的,一个艺术家所传达给观众与众不同的魅力,让观众能够透过作品来领略传统与现代碰撞下的火花、一种跳跃而充满张力的绘画语言。

广东美术馆馆长
王绍强
2018年10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