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

录入时间: 2018-05-28

美术教育的传承与创新——广州美术学院2018年本科毕业作品展

中国早期美术教育兴起于清末民初这一剧烈变动的历史时期,作为通商口岸的广州,由于受到大量外来文化和思潮的冲击,一大批满怀热忱的艺术家在海外学成归国后先后投入到我国美术教育事业当中。上世纪初,从对西方美术教育的引进,到陆续创新和筹办诸如美术学校、美术展览会、出版物、画家社团等一系列美术活动的崭新机制,这批粤籍艺术家肩负起了振兴和发展中国美术事业的重任,为20世纪上半叶中国美术教育的现代转型做出了巨大贡献。与此同时,广州市立美术学校也在这期间成立,这不但填补了地方公立美术教育的空白,还在中国早期美术教育从传统走向现代的伟大变革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给予后人以无限启发,为美术教育的未来发展和新生态拓荒铺路。
 
从历史上看,成立于1922年的广州市立美术学校,作为中国第一所地方公立性质的美术学校,其为引进和传播西方文化与艺术,以及现代美术教育在广东地区的推广和实践提供了有力的现实条件。作为近代中国南方第一所官立美术学校,市美开创的现代美术教育其思想性和倡导性,不仅为我国早期的美术院校创办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借鉴,其强大的师资力量更为后来美术教育理念和体系的构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市美一脉相传,成立于1953年的中南美术专科学校(广州美术学院前身)同属我国华南地区重要的美术学府,拥有一批近当代中国艺术史上影响深远的大师名家,建校六十多年来培养了大批美术与设计人才。广州美术学院承继并发展了历代美术大家的艺术精神和先进的教育理念,从广州美院走出来的艺术家和美术教育者背负着强烈的艺术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不断续写着中国美术教育革新和发展的现当代史。
 
广州美术学院本科毕业作品全景式展览模式始于2008年,现已成为广州一年一度的城中文化盛事。今年的广州美术学院本科毕业作品展将在广东美术馆和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同时展出,共展出35个专业(方向),1200余名毕业生的毕业作品。其中,广东美术馆展出中国画学院、油画系、版画系、美术教育学院国画方向及水彩系等造型艺术类毕业生作品,以及实验艺术系、艺术与人文学院等装置类和人文研究类毕业生作品。本次毕业作品从创作到展出,不仅体现了2018届毕业生在思想、专业学习、研创实践、团队协作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和良好状态,同时也凝结了广州美术学院所有毕业创作指导教师的专业智慧以及教职工的辛勤劳动。应该说,这既是美术教育从传统到现代的一种传承,又是一次当代美术教育和展览模式的崭新尝试。
 
美术教育和美术院校的发展经历了一段漫长的历史,艺术教育的发展无论对思想文化的冲击,还是艺术创作本身都具有多重意义。本次广州美术学院毕业展不仅是一次对美院师生共同努力的成果的汇报和总结,更为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在对广东美术教育的历史和发展进行深入研究和梳理的基础上,通过广州市立美术学校文献展对广东美术教育史的专题性研究,从而与本次美院毕业展形成互映的对话关系,在美术教育的史学背景下共同呈现过去和当下美术教育构建和体系的变革、发展和创新。因此,本次毕业展除了美院学生主体毕业创作的展出,广州市立美术学校文献展将与毕业展形成紧密配合,在艺术教育的史学背景下,两个跨越时空的历史与当下之间的主题对话,让美术教育的传统性和当代性在作品差异化的呈现中显现出来,从而引导我们进一步思考艺术教育和艺术创作之间复杂的社会关系和意义。
 
广州美术学院本科毕业作品展是一个展示本科学生毕业成果的大型总结性展览。展览以广东本土的美术发展及其历史为切入点,围绕美术教育这一研究性话题,由古窥今,通过当代高等美术院校的教育成果和美术教育史的横向并置及对比观照,试图进一步加强对地域性美术的历史考察和深入挖掘,从而反思并更好地推进当下美术教育事业的建设和发展。我们殷切期盼本次展览能够为今后青年艺术家的交流和创作搭建良好平台,为大众的审美教育提供优质渠道,为推动广东乃至全国的美术教育及文化建设做出更多的努力!
 
广东美术馆馆长
王绍强
2018年5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