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广东画院创作年度展(2017)

录入时间: 2017-10-31

金秋十月,奏起了收获的序章,我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进军号令。在“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之际,广东画院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创作年度展”。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作年度展”是广东画院在新时期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中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05年起,每年一度的创作年度展从未间断,通过展现在职画家、签约画家以及青年画院画家——这三大学术队伍的年度新作为切入点,鞭策其不断提高、完善、成熟艺术思想和技巧语言,以每位画家的艺术沿革来启发、思索我们前行的路向。多年来,广东画院始终以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为核心指导,始终坚持主旋律及现实题材创作,不断创作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时代的精品力作,并希望通过加强这三大学术队伍的建设,培育高水平创作人才,进而造就名家大师。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近年来,广东画院全体艺术家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作为理论引擎,把艺术上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为创作准则,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本时期日常创作和工作任务的重点,摈弃浮躁之气,静心创作,敢于自我否定,不懈追求。“积跬步而至千里”,我们正是通过年复一年的辛勤劳作,通过点点滴滴的不竭积累,塑造出广东画院经典不绝、名家辈出的学术形象。
 
新时代的到来,要求我们焕发新状态,做出新作为,创造更多新业绩。广东画院创作年度展(2017)的举办,相信无论是作为观众,还是作为创作者、研究者,都能充分感受收获的欣慰和交流的喜悦。从这些题材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类作品中,可以体会到在过去一年的实践创作中,画家们将植根生活、植根人民,关注民族民生,把握时代脉搏的艺术意识以及对社会、对生活深刻理解的艺术思想,融入学术工作及艺术创作之中。而在未来的一年,我们更期待本院艺术家能凭借时代发展的新风,继续把更多蕴藏在人民群众、蕴藏在生活中的艺术灵感激发出来。同时,我们更期待社会各界能为我们每个阶段的创作提供宝贵的意见与建议,为这个艺术群体打开更为广阔的创作思路,提升更具高度的艺术境界,推动画院学术的新创造与新发展。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
广东画院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
2017年10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