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七号空间与林于思

录入时间: 2017-10-24

“七号空间”本是广东美术馆的第七号展厅,长久以来这个展区便处在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从美术馆的参观动线来看这个区域的价值始终未得到充分的开发,而“七号空间”的设立正是想要更大程度上的激活这个展厅。就空间而言,七号展厅像极了建筑概念中的“廊”(Gallery),狭长而低矮的空间俯瞰美术馆的中厅,其实是陈列艺术作品最具古典气质的空间。然而,古典教堂中的“廊”多是用于陈列绘画和雕塑作品的空间,其休闲性和娱乐性是这种空间形态独特的属性,而今天我们熟知的“画廊”(Art Gallery)也正缘于此。所以,我们试图将七号展厅融入更多的空间属性,让“七号空间”成为广东美术馆的另一个学术品牌,而这一品牌的焦点将集中于年轻人。
 
今天,艺术的形态已无法拘泥于所谓建筑、绘画和雕塑的范畴,艺术的实验精神和创新精神已然成为一个核心话题,而年轻人正是最为激进的实验者和勇于突破的创新者,其中,广东的青年艺术家又是吸收并创造新鲜事物最快的群体,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时刻掌握青年艺术生态的发展现状。事实上,广东美术馆始终保持着对于青年艺术家的关注与支持,“新状态”系列展览正是我们早期为青年艺术家量身定制的一个学术品牌。今天,我们欲将其升级为“七号空间——广东美术馆青年学术提名展”,旨在以个展的形式,为新锐艺术家提供一个呈现创作现状、展示自我的平台。为保证展览的学术高度,广东美术馆将成立“七号空间——广东美术馆青年学术提名展”学术委员会,个展艺术家由美术馆或学术委员提名,经学术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后,在广东美术馆7号展厅举办个展,并列入美术馆系列学术活动。
 
作为“七号空间——广东美术馆青年学术提名展”的第一回展览,新锐艺术家林于思的作品无疑征服了学术委员会的每个专家。他那独具个性的水墨语言不仅体现了古人“游戏翰墨”的审美理想,也饱含年轻人充满幻想的实验精神,而这无疑是青年艺术家最难能可贵的东西。
 
林于思给广东美术馆带来了一组白描作品,我无法就其线条作高谈阔论式的演说,但却心驰神往于这些情态各异的鬼怪。毕竟,艺术家不是小说家,他们无法用图像来记录或编制出完整而细腻的情节与故事,但艺术家却也有着与小说家同样的思绪,只不过他们擅长以图像来留下那片刻的神思。林于思所幻想的鬼怪不是些凶神恶煞式的魑魅魍魉,它们似乎都异常安静、祥和,画面好似一幅幅梦境,但非深夜入梦般沉醉,却好似午休时所发之梦,若隐若现、睡意朦胧。
 
“夜奔”本是一折昆曲传统武生戏,描写的正是林冲受高俅迫害后,亡命夜奔水泊梁山的故事。而林于思以此命名他的一幅手卷和本次展览,是否别有深意?让我们静心入梦,从幻境中感受林于思的精神冥想……
 
 
 
王绍强
广东美术馆馆长
2017年10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