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

录入时间: 2017-08-14

水墨画是什么?是笔墨纸砚?是工笔写意?诸如此类,仅是一种文化误读,是一种“景观化”的描述。传统中国画,其实是基于中国哲学观看世界、认识世界与表述世界的方式,同时也是文人在平衡精神与外部世界之间矛盾的有效方式。中国水墨画的发展同样契合社会进程的步履。
 
当代水墨的实践已经有三十多年,凸显艺术家们置身于时空经纬中对文化责任的担当意识和自我剖析的能力,通过对传统中国画的不断反思与扬弃,为水墨的当下表达打开了开阔的,充满可能性的未来空间,他们的作为,蕴涵独善其身与兼济天下的儒家精神,这种文化自觉以及对时代内在文化张力的敏感尤为可贵。
 
为纪念中墨建交45周年和2017年“墨西哥中国文化年”,此次策划了“之间——中国新水墨作品展”,以颂两国友谊、促文化互鉴为基调,透过“水墨”这一媒介为墨西哥人民提供一份中国传统文化如何与当代文化展开对话的“样本”,提供考察中国当代艺术、当代绘画的窗口。“之间”——提示了差异性文化间的凝视与关注,提示了互动与交流。与此同时,我们也通过这个展览,提出在信息共享的当下,各地文化在信息处理与策略应对的机制下产生的结果,是否具有一种内在的全球化?
 
广东美术馆自建馆以来,与墨西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文化交流,曾在馆内举办墨西哥摄影展、雕塑展等。此次展览为中墨人文交流再添新篇章,亦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文化基础,推动中墨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愿中墨两国间的友谊长青。
                      
 
孙晓枫
广东美术馆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