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广东站前言

录入时间: 2017-08-02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2017年7月,在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文联、中国美术馆联合主办,广东省美协、广东美术馆承办的“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顺利开展。此为广东省首次举办的系统回顾并总结广东美术百年历程的大规模展览,是为近百年来广东美术史上经典作品的一次集结。展览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赴京观展,受到了美术评论界专家学者的肯定,更获得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
 
回望百年沧桑,广东美术家在社会变革与文化冲击中以积极的姿态坚守民族尊严,以虚怀若谷的心态“折衷融合”,促成中国绘画的现代转型;新中国成立后,为人民服务、为时代讴歌成为广东美术家的灵感来源,诞生了许多歌颂新建设、新生活的经典之作,并为岭南美术的欣欣向荣培育了许多新的接班人;改革开放后,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广东美术家老中青三代迎来新的机遇,百花争妍,蓬勃发展!正如慎海雄部长所言:“文运与国运相连、文脉与国脉相连。” 近百年来,广东美术发展作为中国美术发展的一个缩影,不断地为人民群众奉献大批精品力作,并哺育出一代又一代的名家大师,其改革创新的精神影响着整个中国美术界,成为中国美术各个时期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为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然而,在广东美术史上,还未有先例以展览的形式系统地梳理这段百年历史。在这样的背景下,广东美术百年大展组委会几乎调动了全国的馆藏广东美术资源和艺术家家属收藏,构成了百年大展的展品系统,此外,还汇编整理了百年来有关广东美术研究的学术文献,构成了百年大展的学术基础,并配套出版《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书系》。
 
广东美术自身宏富的史学内涵及其独有的革新精神,在新中国的美术事业发展中起到了开创和引领的关键作用。本次展览在广东美术的史学背景下,深入研究广东美术近百年的历史发展脉络和美学思潮变革,无论作品遴选还是展览策划,皆体现出展览研究科学严谨的文化史观和社会史观。作为“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从论证到形成各个阶段的深度组织者和参与者,广东美术馆深知该展览对广东和广东美术史的意义和价值。因此,我们从策划阶段就决心在中国美术馆完满落幕后,将广东美术百年大展落户广东美术馆。展览将延续北京站以“其命惟新”为主题,在广东美术馆全部展厅展出作品500件。相比中国美术馆的展场面积,广东美术馆相对较小,为最大限度地保证入选作品展出的完整性,在穗展览将分为两期展出,分别为8月4日至8月20日及8月22日至9月5日。此外,出于保护藏品的目的,部分作品亟须归还,故而作品总数亦有所减少。但是,对于广东美术馆而言,将广东百年来丰硕的艺术成果与美术史研究系统地呈现给广东人民,是对广东美术“其命惟新”的历史责任感的传承,同时也是对京粤两站广东美术百年大展进行一次系统的总结与汇报。我们期望能以此为繁荣广东美术事业,培养具有时代精神、民族气派、岭南特色的艺术精神,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谨代表广东美术馆,对广东美术百年大展给予支持与协助的所有机构,以及一直以来战斗在前线的工作团队致以真挚的感谢。因各位一年多来的参与和奉献,才使繁复的展览筹备工作能有条不紊地进行,使得展览能够顺利举办!
 
 
 
广东美术馆馆长
王绍强
2017年8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