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序言(存真绘心——王玉珏捐赠作品展)

录入时间: 2017-06-26

存天然之真 绘心之所感
——王玉珏的艺术人生
 
王玉珏先生与广东美术馆有着极深的渊源,她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广东艺术界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时值广东美术馆建馆二十周年之际,王玉珏先生将其六十件代表作品捐赠给广东美术馆永久收藏。我馆以此精心策划了“存真绘心——王玉珏捐赠作品展”,既是广东美术馆学术研究的重要事件,也是对王玉珏先生深沉、纯朴、诚挚的艺术人生的综合呈现。
 
生于20世纪30年代的王玉珏先生,学生时代便以学校美术重点培育苗子的身份被推荐到中南美专附中(现广州美术学院附中)参加考试。彼时随校迁至的她,可能没想到日后竟成为广东画坛举足轻重的艺术家之一。1959年,她考入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深造工笔人物画。她的勤奋善思,使她获得了坚实的绘画基本功,本科期间,她所创作的《山村医生》《农场新兵》便引起全国瞩目和多方的赞誉。改革开放初期是她创作的高峰期。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社会变革为农村带来了新气象、新面貌,同时也给王玉珏先生带来了很大触动。她笔下的人物都是平凡质朴的劳动人民,透过他们传递“真善美”的人间温情。八十年代后期,在主持广东画院党政领导工作的百忙中,王玉珏先生仍不懈怠地投入写意花鸟的艺术创作。
 
王玉珏先生师承关山月、黎雄才等岭南画派大家,其工笔人物画多采用兼工带写的创作手法,既借鉴了海派、岭南画派以及张大千、徐悲鸿等名家经验,又深入探究敦煌、永乐宫以及唐宋人物画的创作手法,使得中国传统的线描人物画在她笔下获得了全新的演绎——既富有东方典雅的神韵,又糅合了西方的光色造型能力。著名美术史研究学者迟轲先生曾评价王玉珏为继承传统同时又汲取西洋及东洋艺术风格的先行者之一。郑板桥言:“必极工而后能写意”。王玉珏先生凭借着深厚的功底,以表上的逸笔草草体现里内的严谨法度。一如她的工笔人物画,《三友图》《雨后》《淡妆》等写意花鸟也葆有率真的自然天性,不沾丝毫浮滑习气。
 
作为艺术家,王玉珏先生始终怀抱着时代责任感。她多次到乡村体验生活,与基层人民打成一片,把对劳动人民的敬意、对生活的热爱都借以笔墨挥洒到纸上,以此立体地塑造了《卖花姑娘》《果果》《希望》等饱含时代精神的人物形象。《庄子‧渔夫》曾云:“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所以,我们能在她的作品中看到民族的刚毅精神,感受到自强不息的生命力。当然,这与她的成长经历不无关系。出生在抗战时期的她,从小经受了战争的苦难,新中国成立后,她又感受到新社会诞生所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那时起,无论经历了多少苦难,她始终执拗地抱着一颗纯粹真诚的心去感受这个世界,描绘心中的新社会、新状态、新精神。
 
王玉珏先生同时也是一位诲人不倦、令人尊敬的师长,她作为新中国成立初期培养起来的一代艺术家,作为岭南画派杰出的第三代画家,作为广东画院领导,在从事专业美术工作50多年中,始终心系着广东美术事业的发展,并带领年轻一辈艺术家,鼓励他们勇于探索、开拓进取,培养了一大批年富力强的专业人才,为繁荣岭南文化、广东美术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此我谨代表广东美术馆衷心感谢王玉珏先生的捐赠之举。这批作品的入藏,被列为2017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它们不仅丰富了广东美术馆对岭南画派发展传承的收藏序列,也成为岭南艺术家个案研究的重要文献,将会在日后的学术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此外,也感谢策展团队为我们呈现出如此专业系统的展览,让我们得以在艺术家的创作中回溯时代的足迹。
 
 
 
王绍强
广东美术馆馆长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