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雅昌快讯】揭开“最后的非洲”神秘面纱:林晶华摄影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5-03-28

  (雅昌艺术网讯)随着现代文明的不断侵蚀,东非大裂谷这片神奇腹地所留存的古代文化遗迹将日渐消失。有这样一批摄影师,他们对非洲原始部落文化变迁过程热忱记录,透过影像真实地呈现“世界上最后的净土”。3月20日下午3时,“最后的非洲——林晶华摄影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展出林晶华以非洲为题材的摄影作品80幅,这些作品体现了作者对地球和人类深刻的忧虑和饱满的艺术热情,真诚展现了非洲腹地的神奇和鲜活。


“最后的非洲——林晶华摄影展”展览海报


“最后的非洲——林晶华摄影展”人气高涨


开幕现场,埃塞尔比亚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麦拉库·莱格思先生表示:埃塞俄比亚的历史追溯到3000万年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国家之一,有着丰富的历史、自然、文化、精神等资源。摄影艺术家林晶华一直致力于探索埃塞俄比亚的壮丽风景和风俗文化,这些作品展示出非凡的魅力。


开幕现场,广东省友协常务理事欧阳江旋先生表示:众所周知,文化是全世界人类的共同财产,文化交流是推动国与国之间,增进民族之间相互了解和信任的重要途径。埃塞俄比亚历史悠久,本次展览揭开了非洲大草原的神秘面纱,对加深祖国人民对非洲的了解和认识发生了积极的作用。


林晶华先生向埃塞尔比亚驻广州总领事馆 捐赠 20套《埃塞尔比亚》画册

  本次展览,广东美术馆动用其三楼两大展厅,呈现如此丰富的异域文化。在开幕式上,广东美术馆副馆长江郁之对摄影艺术家林晶华的艺术成就评价道:“本次展览是摄影艺术家林晶华关于埃塞俄比亚专题摄影成果的呈现,从喜马拉雅山到东非大裂谷,他一直延续着自身质朴厚实的拍摄风格。在数码相机及后期处理技术泛滥的今天,他仍然坚持以传统胶片相机拍摄,表现原始部落在大自然中的生存状态,表达了对人类生存本质的观照。”


本次展览展出林晶华以非洲为题材的摄影作品80幅


展览现场,观众对非洲民俗文化十分好奇

  以一个中国摄影师的视觉,观照非洲原始部落文化变迁,上升到对人类文明及未来的思索,林晶华在这个领域深钻多年。2011年开始,林晶华先后五次深入埃塞俄比亚这一神奇的东非腹地,真实地记录了这片土地以及世代生活在这里的族群。展览现场,神奇而鲜活的影像激起观众去实地探寻的欲望,并反观与思考现代文明生活。对于自身作品的评价,林晶华表示,“我想说的所有,都在我的作品中了。”


祖尔马人的手体现了他们赖以在严酷的自然环境中生存的能力

  埃塞俄比亚位于非洲东北部, 东非大裂谷纵贯其南北,素有“非洲屋脊”之称。埃塞俄比亚在历史上从未遭外国殖民,因此国家的古老文化得以连续地保存下来,在非洲国家中实属罕见。在这个国家远离现代化城市的丛林中、山地间与高原上,生活着一支支部族。他们仍然保留着最原始的生活方式,成为人类文明的活化石,却也无法抗拒地受现代文明影响浸染。


在田里干活的孔索人


一蹴而就的舞台架步

  摄影师林晶华的摄影呈现而出雄壮瑰丽的非洲高原,原始部落生产生活方式,星罗棋布的宗教建筑,虔诚的宗教信仰仪式等;通过镜头捕捉大量真实、丰富的细节,展示了非洲原始部落各部族间的显著差异,具有人类学样本采集的意味。


威伊布河从岩洞穿过

  林晶华的拍摄风格质朴而厚实,早在1992年,林晶华就曾只身前往西藏进行拍摄,至今已17次深入大藏区创作,足迹遍及整个青藏高原和喜马拉雅南北大部分地域,并凭借着摄影集<<天界>>荣获中国图书最高奖项“第五届国家图书奖”。从喜马拉雅到东非大裂谷,林晶华一直坚守自己的拍摄风格,在数码相机及后期处理技术泛滥的今天,仍然坚持以传统胶片相机拍摄;他不是以猎奇的视角,而是平视地表现原始部落在大自然中的生存状态,表达对人类生存自身的本质关照。


哈默女子的装饰在东部非洲是最华丽的

  据悉,本次展览由广东美术馆主办,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及埃塞俄比亚驻广州总领事馆协办,将展至2015年4月9日。(现场摄影/实习生卓怡帆)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