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

录入时间: 2015-03-16

  埃塞俄比亚位于非洲东北部, 东非大裂谷纵贯其南北,素有“非洲屋脊”之称。埃塞俄比亚在历史上从未遭外国殖民,因此国家的古老文化得以连续地保存下来,在非洲国家中实属罕见。在这个国家远离现代化城市的丛林中、山地间与高原上,生活着一支支部族。他们仍然保留着最原始的生活方式,成为人类文明的活化石,却也无法抗拒地受现代文明影响浸染。

  2011年开始,林晶华先后五次深入埃塞俄比亚,这一神奇的东非腹地,真实地记录了这片土地以及世代生活在这里的族群,雄壮瑰丽的非洲高原,原始部落生产生活方式,星罗棋布的宗教建筑,虔诚的宗教信仰仪式等;通过镜头捕捉大量真实、丰富的细节,展示了非洲原始部落各部族间的显著差异,具有人类学样本采集的意味。

  林晶华的拍摄风格质朴而厚实,早在1992年,林晶华就曾只身前往西藏进行拍摄,至今已17次深入大藏区创作,足迹遍及整个青藏高原和喜马拉雅南北大部分地域,并凭借着摄影集<<天界>>荣获中国图书最高奖项“第五届国家图书奖”。从喜马拉雅到东非大裂谷,林晶华一直坚守自己的拍摄风格,在数码相机及后期处理技术泛滥的今天,仍然坚持以传统胶片相机拍摄;他不是以猎奇的视角,而是平视地表现原始部落在大自然中的生存状态,表达对人类生存自身的本质关照。

  随着现代文明的不断侵蚀,东非大裂谷这片神奇腹地所留存的古代文化遗迹将日渐消失,正是依靠林晶华这类摄影师长期不懈地努力,对非洲原始部落文化变迁过程的影像记录,使我们得以认识真实的埃塞俄比亚,了解世界上最后的净土。

广东美术馆
2014年3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