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南方日报】细腻笔触呈现对生活的玩味

录入时间: 2014-11-15

  11月12日,“中国梦·南粤心——第十二届广东省艺术节优秀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第十二届广东省艺术节首次把美术作品展览评比纳入艺术节的范畴,在这一全省以舞台艺术为主的最高艺术展示外,首次增加了对全省造型艺术创作的展示,堪称目前广东省美术中青年实力的一次集中展现。

  展览以“中国梦”主题为创作导向,展览作品种类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和水彩(粉)画等画种作品,展览规模约为300件作品,均为近三年来全省美术创作的优秀作品,集中展示当代岭南美术创作的最新优秀成果以及中华文化在当代的传承、创新与发展。

  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指出,这项活动今后将作为广东省艺术节的重要内容,每三年一届,努力打造成我省一张新的文化名片。这项创举改变了以往的艺术节清一色舞台表演艺术的格局,使其所呈现的艺术面貌更加丰富和多元,又为广东省广大美术家提供了一个省一级美术大展的参展平台,对广东美术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和导向意义。

  与五年一届的广东省美术大展不同,省艺术节优秀美术作品展今后将有明确主题,不同的评选机制,也将分设金银铜奖和优秀奖。本次大展最终评出金奖4件、银奖12件、铜奖23件、优秀奖47件,反映了目前广东中青年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准。针对4件金奖作品,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创作者的创作历程。

  本次展览以“中国梦·南粤心”为主题。经过近8个月的精心筹备,共收版画、国画、雕塑、油画、水彩等作品近1000件,并经过初评、复评等环节后,遴选出约294件展出作品。

  “我们在兼顾展览群众参与度的同时,还要保证展览的学术定位,因此设置了一套严格的评选规范。”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介绍说,展览在全省各地市文广新局选送作品的同时,特别增设了艺术专业委员会推荐提名的环节,以类似“学术提名展”的方式保证大展学术性。

  据介绍,广东美术馆组织了15名业界知名学者和专家组成评审团,除了省内美术名家外,还邀请了《美术》杂志社执行主编尚辉、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梁江等全国专家加入,力求将专家眼中实力最优秀的艺术家囊括进入评选范围。

   “从本次的展览可以看出,广东艺术家们在作品中将传统与现代结合,展现了人民群众生活中的自然美、人文美,同时也不乏对当今社会的思考。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又弘扬了中国的美学传统,表现出了创新精神,赋予作品崭新的时代风貌。”省文化厅副厅长杨树说。

   “展览有三大特点:首先作品与主流时代精神相契合,其次在艺术语言上有新的探索,再次作品贴近生活、鲜活动人。”罗一平说,大展的入选作品不概念化,鲜活地体现了广东人对生活的态度和心性。“广东艺术家的眼界宽阔、风格细腻,艺术语言的探索上具有开放性,既来源于传统,又不保守僵化,具有一定的探索性,尤其是展示出对生活玩味的地方,不少作品别出心裁。”

  本次大展反映出广东艺术家怎样的创作风貌?罗一平梳理了两大特色:首先,广东艺术家关注生活当下,自觉思考与时代风尚结合的艺术题材,他们善于运用合乎时代风尚的语言手法把所感、所思、所想表现出来;其次,广东艺术家容易吸纳新的文化信息,善于接受新事物,在题材上勇于表现当下发生的新情况,创作手法上多元、丰富、新颖。“大展涌现出许多接地气、贴近生活的好作品,即便拿到全国来看,也具备很高的水准。”

  金奖作品解读

  1
  《空谷幽兰》 (石版画) 郑峰 作(见上图)

  深沉的美感需最细的打磨

  郑峰的版画里有一种沉静的美,好像是秋天的夜,安静而清凉。画面是灰色调但并不阴暗,似乎有一束光打在画面上。在他构筑的花鸟世界中,身着长衫、戴着圆框眼镜的民国知识分子人物形象会出现在花瓣中、花蕊上,但周围的一花一草、一鸟一虫都充满灵性,比人物处理得更突出。

  我发现,自己对五四这段时期的文人有一种景仰之情。他们博学有才,象征了一种文化理想。所以,我把他们作为心中文人的形象来激发创作灵感。”郑峰说。从2000年到广州美院版画系学习,到现任华南理工大学讲师,郑峰长时间住在广州大学城所在的岛上,那里鲜花盛开,他想表现“一花一世界”的主题。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个世界,开满了花朵,我把这个世界呈现出来。”郑峰说,他将文人的形象置身于广阔的空间,有点像梦境,又有点怀旧的效果。这里面包含了爱情、友谊与孤独,用绘画呈现了他内心所追求的梦境。而他画里的人物后背闪着蝴蝶翅膀,表现了内心的自由飞翔。

  而在画面所表现的轻盈背后,是石版画创作的巨大艰辛。如今像郑峰一样能坚持石版画创作的年轻艺术家已经不多了,这种特殊的石板需要从德国进口,开采受到严格控制,而这种石头还很容易破碎。另外,为了完成一幅画,他往往要在版上画50次以上,一遍遍皴擦、描摹,才能显现出画面独特的肌理。而整个制版的过程也非常艰辛,一幅1米多长的画作往往要反复搬动500斤左右的石板,创作前后需要耗时半年之久。

  虽然是一位80后艺术家,但郑峰的石版画作品中有同龄人少有的深沉冷静,他的创作褪掉浮躁之气,是潜心打磨的用心之作。

  2
  《一门三杰》 (国画) 蒋彦 作

  用“写”的意趣表现人物精髓

  《一门三杰》以深沉的笔触、丰满的情绪,刻画了革命志士廖仲恺、何香凝和他们的儿子廖承志三个人的形象,“一门三杰”的人物肖像浮现在淡墨铺陈的宣纸上,隐隐约约中透露出深刻的历史情怀。

  《一门三杰》的作者是广州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专职高级美术师蒋彦。作为知名军旅画家,蒋彦12岁就与绘画结缘,1979年恢复高考考入桂林陆军学院后,也从未放下手中画笔。蒋彦以山水画而著称,在数十年演习古法的基础上,他深入自然写生锤炼笔墨。近年来,蒋彦也将创作重心转入人物画,《一门三杰》堪称其人物画创作的代表。用他自己的话说:“用写的意趣来画人,在笔墨线条中体现一种自然的流淌,所以这张作品画完以后很难再画一张同样的。”

  蒋彦对人物画有“浑厚华滋”的美学要求,需要有厚度有沧桑感的人物来支撑。“我只画自己佩服的人,鲁迅、陈赓、廖仲恺,乃至无名战士,都有铮铮铁骨,有思想有担当。不管在思想史还是军事史上,他们都为中国历史进程的发展起到重大贡献。我只为欣赏的人作画,不画婀娜小女子。”

  谈到这幅画的艺术手法,蒋彦大胆创新,他用三幅各自独立的肖像,将三个人物组合在一起。他借鉴了中国古代小说绣像插图的特点——形式简洁明快、人物神态突出。他还采用了山水画的元素,把积墨、皴擦、笔墨自然流淌的肌理融合到人物画中,体现历史人物的沧桑感和时间痕迹。

  蒋彦告诉记者,为了走入历史人物的灵魂深处,他前后阅读了大量的人物传记,还专门去了廖仲恺何香凝的故居走访,感受历史人物留下的气息,反复酝酿、推敲小稿、成稿半年时间,才完成了这幅作品。

  “这幅画的另一个作者是我的女儿。”蒋彦还告诉记者,广州美院国画系的女儿在这幅作品中给了他许多启发,“女儿提示我,人物肖像可以画得稍微有点变形,不要那么僵死,要在灵动鲜活中把握人物精髓”。而他认为,《一门三杰》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对比许多水墨人物画,多了自然流淌的笔墨、多变的线条,人物的神态刻写也不能像石膏像和素描,而是成功地用中国书法“写”的意趣表现了人物,精准地捕捉了历史人物的气质。

  3
  《天边的云》 (油画) 陈向兵 作


  融入中国山水精神的油画

  在这幅作品中,故乡的小河、树木与远处的山和云,在一种朦胧、模糊的意境下,变成了一种“移动的物象”。画面仿佛让人看到一帧消失的风景、一段流逝的记忆。作为外地到深圳打拼的第一代油画家,陈向兵一直力求将中国山水画的文化精神融入油画创作,形成了颇具中国风的油画语言。陈向兵的油画用减色法描绘了一片特殊景象,这片景象来自内心对外界的感受与思考,诠释了心灵的自由。

  如何运用油画语言表达中国风景画的含蓄意境?陈向兵一直思考在油画的抒情性之中,更好地植入中国传统山水画精神。“中国的山水画更多地是再现一个人的心境,和西方艺术家描绘的真实风景是截然不同的。用中国的方式去表现中国的景色,抒发中国人的人文情怀,这是我一直在做的努力。”

   “我将油画的笔触横拉,将山、树、石、塔等物象赋予一种时间概念下的运动速度,表现时间流逝感。画面中的小河,就是我记忆中的儿时的池塘,借此表现我对时光的珍视与回望之情。”陈向兵说,他希望在一种与中国绘画的笔墨味道结合的油画手法中,幻化时间与影像,让虚虚实实的线条“流动”起来,表达一种难以言传的时间流逝。

  陈向兵在十余年的反复实践中,吸收中国传统绘画的氤氲效果,融合西方印象派的技巧,在油画中表达出了这种含蓄朦胧的中国风景意境。在绘画中既呈现一种当代气息;又保留中国古典山水画的美学特质。既简洁,符合当代人的审美;又要回到传统,保留人文传统精神,最后呈现出与众不同的、东方意象的风景油画,是我未来不断探索的方向。”陈向兵告诉记者。

  4
  《一线一太极》 (雕塑) 方澄 作

  将太极蕴含的东方智慧融入雕塑

  方澄的作品《一线一太极》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这是雕塑吗?”在1米多长的铁框内镶嵌着有机玻璃制造的夹层,上面嵌入了近万条细小的钢条。方澄用黑色的丝线,在玻璃板夹层内外的三个层面,通过不断缠线,凝固了一个人物练习太极的空间现场。巧妙的是,方澄的缠线不仅塑造了扎马步、运手势的练习太极的人物姿势,连同他掌心运出的气,还有他腾挪踱步的两重身影,都被定格在这尊雕塑中。

  方澄1995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当时就开始跟随老师学做雕塑。8年前,他开始练习太极,随着对太极这种中国传统运动方式的体会渐渐深入,他于4年前开始构思以太极为主题的雕塑,不断用别出心裁的雕塑语言,传达太极中所蕴含的东方智慧。

  他打破了传统雕塑以“堆积、增减”为主的创作方式,创造了在钢条间用缠线创作立体雕塑的方法。“这样创作雕塑就好像是画一幅立体的中国画。”

   “长久以来,雕塑家们创作雕塑作品就是在探索空间、体量、容积、线条质感、光线和运动等要素,但我认为,雕塑的空间不单单是指雕塑作品本身,还涵盖了作品所处的空间。”方澄的作品中,塑造的人物虽是静止的,但从光线照射下观其身上变化无穷的弯曲且具有流动的弧线,仿佛能从中察觉到“静中有动、动中有静、蓄势待发”的力量。

  “艺术家如果想要创作出好的作品,要重视对生活的体会,重视对生活对象的感受,把这些滋味、感受融进作品,才能成就一件好的作品。”方澄说,太极拳来源于生活,取法于自然,“天人合一”是它的精神体现,这也是他想要在雕塑作品中所传达的内涵。

  南方日报记者 李培  实习生 林莹  通讯员 陈文哲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