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雅昌专稿】版画展亮相广东美术馆 近五年来最高水准的创作

录入时间: 2014-09-24


开幕式现场

  9月23日,“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版画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广东作为“版画大省”以及传统版画重镇之一,成为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版画展的落地省份,引起了全国的热议,同时也是实至名归,原因在于广东版画悠着深厚的历史沿革和扎实的基础,从新兴木刻运动到现在创作版画研究会,从李桦、胡一川、黄新波等老一辈版画家的努力到今天广东省版画艺委会为中心的庞大创作力量的实践都可以证明,同时,广东不仅仅是版画创作者众多、作品数量大、质量高、还体现在面貌丰富、层次多样、观念前瞻和对全国版画界具有一定的引领作用。中国美协.副主席及省美协主席许钦松在接受雅昌记者采访时说道:“广东作为中国新兴版画发源地之一,今年全国美展版画展选择落地广州也是有这样的历史原因在里面的。”


活动现场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庹震,中国美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许钦松,中国美协副主席李翔参观展览

  全国美展版画展落地广东

  本届全国美展版画展共收到全国各地推选上来的作品共778件,经过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版画展区评委会严格甄选,最终评出入选作品349件(含进京作品40件),展出的作品横向地呈现了不同版种、地域和个体之间观看和叙述生活的方式和对 艺术的理解,同时在版画创作方式和语言运用上,展示了作者对版画本体语言的继承、推进、探索与突破,立体地展示出当代中国版画的创作成就。

  在广东美术馆的展厅中,共有11个展厅去呈现来自全国最优秀的版画作品,其中1号展厅为优秀作品展厅,2号展厅为进京作品展厅,其他展厅为入选作品展厅。据了解广东馆美术馆在15日便开始布展,广东省美协专职副主席王永先生作为这次展区的组织者之一,谈到这次展区复评与布展情况中谈到:“因为这些作品都是艺术家这五年来的辛勤创作的结晶,所以本着对他们艺术创作的尊重,我们组织有关承办人员,全力以赴,以最高的标准最大的热情,做好每件事情。比如说,他们交来的作品都是不带框的,我们为了保护作品会为每件作品增加一层薄膜进行保护,这样在评选的过程当中,不至于搞脏搞烂,这样可以保护作品。评选完之后我们还是要给每件作品配框,工作很繁琐,但是我想这对每件作品都很重要。”

  严肃而激动人心的艺术盛事

  开幕前,每个展厅都大门紧闭,并有专门的保安负责清场,足见这次展览的严肃性。早上十点开幕,在开幕前的半个小时,广东美术馆大门外已经站满了等候的人群,其中很多都是来自广州美术学院的学生。贵宾厅已经坐满了参加开幕式的嘉宾,有担任这次展览开幕式的主持人中国美协副主席及省美协主席许钦松、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翔、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等人,围坐一团热烈地谈论起本届入选全国美展的版画作品,没等记者采访完,开幕式即将开始,李翔便跟随着着众人移步美术馆大堂,还不忘回头说了一句:“今天这个展览,我认为艺术水准非常高,超乎我想象,真得很好很好!”

  这次开幕式异常简单,许钦松稍作开场,李翔上台致辞,嘉宾合影留恋便算完成了整场开幕式,许钦松说今天的重点是艺术家的作品。开幕式上,中国美协副主席李翔认为:纵观本届入选作品的题材,总体特点是贴近时代、贴近人民、贴近生活。不少作者把审美的目光对准了身边的人和事,捕捉日常生活的精彩瞬间。表现年轻一代生活面貌的题材也成了不少作者的选择,这些作品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视觉新颖,满载活力与朝气。反映工农业生产、社会建设和都市生活的作品占了相当一部分,在展现祖国现代化进程的同时也显示出了画家别具一格的艺术视角。还有不少作者聚焦国家重大事件和民生热点,引起观众的共鸣。历史画和重大题材作品明显增多,并显示出超越以往的刻画能力和场面调度的水准。从本次展览可以看出,版画的学术现状呈现出多元发展的良好态势,版画本体意义的审美理念得到了延展,传统技法和现代意识得到了有机结合,很多美术家,尤其是中青年美术家表现出超越以往的创新精神,赋予作品以新的时代气息,带来了崭新的精神风貌。


活动现场

  五年来的创作成果展

  开幕式一结束,中国美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许钦松便带领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庹震和中国美协副主席李翔参观展览,边看边谈作品,媒体和观众频频拿起手中的相机和相机,拍下了这难得的一幕。许钦松说:“今天得金奖的那张肖像版画很不错,评委们纷纷为这幅画打上高分,这是唯一一张得金奖的的作品,作者是重庆的一伙子,他刻画的技法和形象都有着十分精到的表达,我对这张画很赞。”这张画是展示在2号展厅第一张作品,是由彭伟创作的《而立之年》,精湛的技法展示的是这一代年轻人的肖像,深受现场观众的喜爱,很多美院学生都在这张画前驻足停留,人多时候围成了两圈。现场来了很多美院的老师,其中著名版画家李全民还带着自己的学生逐个展厅参观过去,版画家黄启明也一大早赶来看版画展。


彭伟(重庆) 《而立之年》 版画  120cm×80cm


李焕民(四川) 《守望》  版画  148cm×103cm

  2号展厅是进京作品,总共40件,其中广东作品就占了8件、江苏4件、北京2件,其他省份几乎都是一件入选。北大荒、四川、广东、江浙皖均为传统版画重镇,因此进京画作也多出自这些省份,来自不同地域特色的艺术家也有各自不同的艺术特点,有些艺术家更加贴近人民贴近生活,版画家更多把目光对准了身边的人和事,表现手法也更加大胆,有些艺术家精神性很足,表现手法则偏细腻温和。广东的版画发展和质量提高很快,在思考性上也走得很前沿。大胆的尝试和巧妙融合,呈现出不一样的包容性与多样性是这届全国版画展的特点。

  在这里不得不提的是广东七位艺术家,其中不乏在当代艺术圈中稍有名气的艺术家,如宋光智、顾亦鸣、胡贤武等人,也有秦一婷、郑峰等比较年轻的艺术家。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宋光智就凭《惠安女》系列作品一举成名,宋光智作品中的惠安女以极具地方特点的主题选择和雕塑一样凝重、诗意的画面表现深入人心,在展览上的作品《祥云》同样也是惠安女的题材。

  84岁版画名家参展引起了媒体和观众的注意,据了解李焕民从事版画创作以来,早已获奖无数,尤其《高原之母》获第第十三届全国版展二等奖,1996年获得“鲁迅版画奖”,得到业界的充分肯定。这次展览,李焕民送来的是《守望》,一名少数民族妇女眺望着远方,头发被风吹起,但是妇女依然坚定地守望着。李焕民送选作品的这一行为得到社会广泛关注。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齐凤阁表示,84岁的李焕民先生还在孜孜以求艺术的高峰,令人肃然起敬。

  对于第十二届全国美术展览版画展的作品,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翔表示,从横向来说,技法的多元性,技法对传统的突破,以及传统的积蓄,这些都有看点,我认为是五年多来,中国版画创作和繁荣的总体体现,基本涵盖五年来的创作成果。对于记者提问,这次版画展有什么亮点时,李翔先生兴奋地说:“有好多亮点,我一下子还说不清楚,如果观众喜欢看,这个还是蛮值得看的大型展览。”

(部分图片由图片由 广东美术馆 黄薇兮拍摄)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