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新快报】这几年广东的版画水平确有飞跃性提高

录入时间: 2014-09-23


■李焕民作品《高原之母》


■谢应云 丝网版画作品 《温暖的记忆》


■李全民《书·蚀》之二 综合版画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版画展”入选作品和进京作品均最多,有版画家称——

  从“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版画展”来看,广东40幅作品入选成为全国入选作品数量最高的省份,广东作为版画创作的重镇地位再一次得以显现。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副主任、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李全民认为,广东之所以成为版画大省,既有广州美院这样的高校,也有北方版画艺术家南下发展互相促进的缘故。

  ■收藏周刊记者 梁志钦 实习生 苏碧雁 黄秋敏

  “广东之所以成为版画大省,既有广州美院这样的高校,也有北方版画艺术家南下发展互相促进的缘故。另外,广州、深圳、汕头等地方有版画代表人物,组织版画活动,创作人才梯队比较均衡……”

  ——广州美院版画系主任李全民

  “版画家们参加全国美展的积极性很高,一些老版画家都送来作品,84岁的李焕民先生还在孜孜以求艺术的高峰,令人肃然起敬。”

  ——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齐凤阁

  广东版画发展 质量提高很快

  即将在广州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版画展”中,广东占40幅、江苏33幅、上海21幅、北京10幅。而其中在40幅进京作品中,广东占8幅,而江苏仅为4幅,上海更只有1幅,因此,无论是入选作品还是进京作品,广东均为最多的省份。

  对此,李全民分析称,广东版画一直很厉害。每年省级展览送展作品近700幅,数量非常大。版画大省不是单一层次的,也有它大的理由。总而言之,广东之所以成为版画大省,既有广州美院这样的高校,也有北方版画艺术家南下发展互相促进的缘故。另外,广州、深圳、汕头等地方有版画代表人物,组织版画活动,创作人才梯队比较均衡,还有中国美协主办的《中国版画》杂志、观澜版画基地、中国版画年鉴等都在深圳运营或开展,整体格局比较完善。

  作为本次广东入选展览的版画家之一,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版画教师谢应云也认为,这几年广东的版画确实在作品的水平和质量上都有了一个飞跃性的提高。

  84岁版画名家再次参展,

  引发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全国美展版画展中,有一位84岁的版画名家李焕民也送选了作品。据了解,李焕民从事版画创作以来,早已获奖无数,尤其《高原之母》获第十三届全国版展二等奖,1996年获“鲁迅版画奖”,得到业界的充分肯定。

  因此,他这次送选作品的这一行为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齐凤阁表示,版画家们参加全国美展的积极性很高,一些老版画家都送来作品,84岁的李焕民先生还在孜孜以求艺术的高峰,令人肃然起敬。

  谢应云说,他这样的年纪还坚持艺术创作,非常值得后辈学习,而且他的作品很正面,很阳光的,很符合现在的主流意识。

  对话李全民

  不赞同版画系一定培养版画家说法

  “以版画为起点”教学观念成共识

  收藏周刊:目前广州美院版画系的情况如何?

  李全民:广州美院在版画方面的人数、版种健全、开拓性方面在全国都是一流的。每年版画专业本科与研究生招生近120人,这种建制在全国版画专业应该是最强大的。我们的工作室最全,叫铜、木、石、丝和综合版,我们是全国最早建立综合版工作室的美院,后来发展成专业学科,这个专业可以说是全国领先的。此外,广州美院在资源、学术探索上均排在全国前列。

  收藏周刊:综合版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李全民:应该是1996年,2000年开始招研究生。我第一个综合版研究生是现在广州画院的赵红雨,这次她也入选了全国美展。现在版画系分版画、书帧、插画三个专业,这三个专业齐头并进。学校开展大量选修课,三个专业内容互相穿插,学生毕业后既会版画,也会书帧、插画,既有技巧性,也有开拓性。

  收藏周刊:您说广州美院版画系走在全国前列,那么如何衡量其版画成果?

  李全民:首先是观念上,比如我在全国性大型展览的研讨会中,提出“以版画为起点”的教育观念,这种思维方式能培养学生良好的艺术素质,学生毕业后不一定做版画,但这个观念是版画教育的起点,学生毕业后可以发挥才能,跨界发展。这个主题策划出来后发现许多学校与我们有共同的想法。这一届全国的版画年会由西安美术学院举办,题目还是“以版画为起点——传统符号在当下的应用”,这说明我提出的观点被他们认可,这就很有意思。

  收藏周刊:曾有高校老师感叹,目前版画专业人才流失严重。

  李全民:也不叫版画人才流失,我刚才说到“以版画为起点”,我的观点可以说引导了全国版画教学的观念,以前版画系教育理念是让学生一定成为版画家,这是经典教育的初级模式,但社会发展不允许这样,但并不是随着社会发展版画系就消失了。大学教育应该是素质教育,拥有基本素质可以从事任何事情。我们可以反过来以版画为起点,但教育出来的学生不一定从事版画艺术,所以我认为这与版画人才流失没太大关系,不应称为人才流失,而应该是社会选择多样化。所以那种版画系一定培养版画家、从源头否定版画系不应存在这两条发展道路都是不对的。教育应该是拿最好的起点做教育,至于学生走到哪,我们不应该限制他们。

  收藏周刊:您认为版画起点具体指什么?

  李全民:一是技术,艺术语言具有很强的概况性。提炼与归纳是人类认识社会的方法,版画正好有这样一种经典的东西存在。二是版画是间接性的艺术,必须利用工具创作,这就需要版画家具有很好的控制能力,具备条理性、预见性。条理性即把所有步骤均想好,先干什么,再干什么,很严谨;预见性即想到作品出来的效果。所以版画家与其他画家不一样,创作作品,版画家可能要想半天,一旦操作便停不下来。版画家要对整个流程了解,才能完成。当然不是所有版画家都具备这些素质,也不是所有其他画家均不具备条理性、预见性。

  收藏周刊:即版画的流程决定版画创作需要具备很好的控制能力、条理性、遇见性、严谨性?

  李全民:版画是变化最大的画种,铜、木、石、丝、综合版的技术含量极其广泛,即在严谨性的基础上,版画是具有很大可能性的画种,里面涉及许多其他画种的东西,尤其对素描最严格。版画一方面是反的,要么过程相反,要么画是反的;另一方面是线条的阴阳。不知道版画的正反、阴阳,就做不好版画。所以我要求我的学生一个人有一个计划、一种材料。

  我的一幅版画是用火枪在木板上面烧出来,然后加工成了基底。怎么会想到这样弄?因为我喜欢水墨,印痕是版画的语言,在我之前所有的版画的边都是硬的。没有哪一种版画的边是虚的。我的边是虚的,我当时想要突破原来的硬边,结合水墨画的特点,以及木板的可加工性,就用了火枪加木板创作。现在有条件就用喷火枪,温度高达1000摄氏度,可瞬间把板子碳化,这便是我想瞬间凝固痕迹的想法。我觉得艺术最好的成果便是观众不会被技术所迷惑,我的画没人问我怎么做出来。

  新快词典

  版画 是视觉艺术的一个重要门类。广义的版画可以包括在印刷工业化以前所印制的图形。当代版画的概念主要指由艺术家构思创作并且通过制版和印刷程序而产生的艺术作品,具体说是以刀或化学药品等在木、石、麻胶、铜、锌等版面上雕刻或蚀刻后印刷出来的图画。

  古代版画主要是指木刻,也有少数铜版刻和套色漏印。早期版画的画、刻、印者相互分工,刻者只照画稿刻版,称复制版画;后来画刻印都由版画家一人来完成,版画家得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艺术创造性,这种版画称创作版画。中国复制木刻版画已有上千年历史,创作版画则起自20世纪30年代,经鲁迅提倡,后来取得了巨大发展。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