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俄罗斯的写实与写意:尤里•卡留塔油画展开幕《中国文物网》

录入时间: 2014-07-23

  中国文物网讯 7月18日-8月5日,广东美术馆主办“尤里·卡留塔油画展”,展出尤里•卡留塔的约100件作品。

  尤里·卡留塔是当代俄罗斯著名的画家。1997年毕业于敖德萨科列科夫艺术学校,1993就读于苏联列宁格勒列宾美术学院,师从艺术大师梅尔尼科夫。1989年毕业作品镶嵌玻璃画《彼得城》参加前全苏联美术学院毕业作品展,获苏联美术学院奖章。现为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卡留塔工作室”负责人、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通讯院士(候补院士)、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教授,俄罗斯功勋艺术家。尤里·卡留塔作为俄罗斯现实主义杰出的画家,其画风潇洒自如在世界画坛独树一帜,作品被中国、欧洲、美国、等各国的收藏家广泛收藏。


展览开幕式现场及嘉宾


艺术家致词


艺术家及部分嘉宾合影


研讨会现场

  在运用构图和线条方面,卡留塔继承了他的老师梅尔尼科夫的绘画风格,保留着写实作品一贯的造型准确,从他的人物画《芙洛拉》、《工作室里的陌生人》、《维涅拉•伊里娜•娜达沙》等作品便能窥见一二。在色彩运用上,卡留塔则更为大胆,他充分利用素描和速写的功能,将千变万化的色彩和点线面灵活组合,使画面呈现出一种别样的律动,给人出奇不意的艺术效果,例如他的《带贝雷帽的瓦莱丽》、《在工作室的家庭画像》等。

  卡留塔的作品既体现出深厚的传统修养,又洋溢着现代情怀,既具有古典精神的严谨,又不乏浪漫情怀的生动。中国美协《美术》杂志前主编王仲,在评价卡留塔油画时用了“畅神写意”这个中国绘画美学的概念,认为“水墨画笔在宣纸上的流畅行走,凸现了中国水墨画的写意性;油色画笔在麻布上的艰涩行走,遮蔽了油画的写意性,其实两者都蕴藏着丰富的写意可能性。卡留塔与中国的结缘,与中国画家和中国艺术的频繁交往和耳濡目染,无疑促进了他对油画写意性的开拓。”


展览展出的卡留塔作品 1


展览展出的卡留塔作品 2

  随着中国和俄罗斯关系的稳步发展,两国文化交流不断扩大,文化团体往来频繁,文化合作日益增加,此次广东美术馆主办“尤里·卡留塔油画展”,以独特的视角向中国观众展示俄罗斯的经典艺术作品,也再次显示出广东美术馆的国际视野及其对经典艺术作品的判断和选择。

  本次展览开幕后,其学生将到丽江、泸沽湖、沙溪古镇进行艺术写生创作活动,并将在当地举办写生作品展。通过亲临中国原生态的山水意境,感受中国式的生活和民族民俗文化的精神魅力,传达中俄文化艺术融合的重要意义。

广东美术馆
2014.7.18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