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水墨终结者”的指尖实验《南方日报》

录入时间: 2014-07-23

“张羽——意念的形式”广东美术馆开幕


张羽最新作品。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培)7月11日至8月3日,广东美术馆举办年度策划个展“张羽——意念的形式”。此次展出张羽的作品由空间、装置、影像、现成品、平面等综合形态组成。“意念的形式”是这次展览的主题,下分“指印—墨,仪式”、“指印—思,闭关”、“指印—念,心经”、“指印—水,空寂”四个部分。

  今年初,“INK ART(水墨)”展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举行,展出了徐冰、谷文达、邱志杰等35位中国艺术家过去30年所创作的70作品,张羽的实验水墨也在其中。而此次展览是广东美术馆今年来首度为艺术家策划的个展。

  没有一张绘画的水墨展

  展品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展览中没有一件架上绘画作品,而是由1000多只白色瓷碗、水、墨汁组成的装置作品。这也引起了观众和评论家们的争议,抽离了水墨的绘画性和书写性,这个展览应该被归为水墨实验吗?还是干脆被归为行为艺术?

  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张羽便追求以个性化的符号和强烈的情感表现来创建具有东方意象特点的水墨画。他早期借鉴西方表现主义和中国民间艺术的图式来改造传统水墨画,1994年《灵光》系列出现,张羽的作品强调“做”与“写”的结合,在图式上有着明显的设计味。

  之后,他开始创作《指印》系列,张羽用手指沾墨、指甲油、植物质颜料,甚至只沾水,在特制的宣纸上摁压,由此形成一枚枚反复叠压的指印痕迹。“指印”是张羽艺术行为的方式,但是张羽的指印行为醉翁之意并不在于指印本身,他将传统水墨的材料扩展到丝绸、胶片、玻璃、泉水、指甲油等媒材。而在此次“意念的形式”展览中,张羽完全排除了绘画性,将水、墨与宣纸隔绝开来在展厅通过以装置艺术的方式呈现出来。

  行为艺术还是实验水墨?

  从“八五思潮”思潮后,张羽从事水墨实验,其作品的实验性和人文精神一直备受关注。著名艺术批评家及策展人、美国哈佛大学博士高名潞也参加了本次在广东美术馆的研讨会,他指出:“中国传统绘画特别讲主体性的个人创造,但张羽逐渐把书写性和绘画性扔掉。《指印》系列还具有一定的绘画性。而这次展览,水、墨和纸的呈现都是物质材料,但是物质材料通过什么去传递所谓艺术性?这是个挑战,也是个危机。”

  策展人解释说,“意念的仪式”追求的就不仅是1000多只瓷碗的视觉冲击力,更是在视觉的前提下通过形式、通过媒介来呈现思想,这个用视觉冲击表达的意义所指就是——“水墨不等于水墨画”。展览于7月12日下午举行开幕式,座谈会同时举行,高名潞、黄笃、黄专、刘骁纯、尚辉、钱志坚、朱其、杭春晓等多位嘉宾共同探讨“茶、水、墨”三者间的关系,但对于张羽作品的阐释与争议仍在继续。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