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尤里·卡留塔《美术报》

录入时间: 2014-07-21

为我们带来新鲜出炉的面包香

  本报讯 记者 唐永明 2014年7月18日至8月5日,当代俄罗斯著名画家、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教授、俄罗斯功勋艺术家尤里·卡留塔油画展在广东美术馆举办。

  俄罗斯绘画的现实主义体系和写实技巧含有丰富的内容,并且不断在与时俱进,尤里·卡留塔的作品依附于具象的独特表现手法,在欧洲画坛独树一帜,为我们油画创作追求的方向提供了一种思考和冲击,具有特别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尤里·卡留塔,1957年出生于乌克兰。1973年毕业于敖德萨科列科夫艺术学校,1983年就读于苏联列宁格勒列宾美术学院,师从艺术大师梅尔尼科夫,1989年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

  尤里·卡留塔是俄罗斯当代有杰出成就的新生代艺术家,他经过系统的学院教育和训练,获得了坚实的写实造型能力,他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又善于摆脱学院派写实的古板与拘谨,在绘画语言上努力拓展与创新。在创作过程中他更注重表现的偶然性、随意性和直接性,赋予绘画语言迅捷快速的节奏感。大刀阔斧的笔触中蕴含着艺术家对人物造型结构精准的把握,对色彩的掌控则显现出纯熟的修养。他的画风受到国内包括业界专家在内的许多人的推崇,其带有强烈书写性、生动性与节奏感的“写意画风”,对比国内束缚于一些评选体制以及商业目的的那些身不由己的艺术家,在暮气沉沉的繁复细腻写实画风大行其道的今天,犹如饥饿时闻到新鲜出炉的烤面包,香气扑鼻,沁人心脾。

  著名理论家邵大箴教授有评论:卡留塔的画既具有严谨的古典精神,又不乏浪漫的现代情怀。他善于利用碎片印象,又在似碎片的块面组合中强调舒畅的整体感。碎片的组合中包含着线和色彩的律动,而贯穿其中的严谨素描结构与和谐的色彩关系,则给人愉悦的、浑然一体的生动感。这无疑是俄罗斯当代绘画中风格独特的创举,也奠定了卡留塔作为创新者的地位。

  记者认为,卡留塔的作品,既代表着一种来自传统的经典,又体现着追随内心的情感体验。他能用寥寥数笔,把别人需要几十笔通过反复描摹才能达到的效果,准确生动地体现出来,这既是一种能力,也是顺应事物发展进化的一种方向。

  卡留塔与中国有缘,1997年至今,他多次到中国参加画展,其作品《米丽莎》曾在2002年首届北京国际双年展上获金奖。与中国画家和中国艺术的频繁交往与耳濡目染,无疑促进了他对油画写意性的开拓。西方抽象表现主义也追求油画的写意性,但它脱离了生活物象对绘画高质量的制约,只能流俗成平庸低级的胡涂乱抹。卡留塔是在追求生活物象美的高标准要求下,去开发油画的写意性,他这种有根有底的探索奠定了其艺术的优雅性。

  此次展览展出尤里·卡留塔约100件油画作品,基本呈现了艺术家整体的艺术面貌。欣赏他的作品,观众是否能从他写意的色彩与构图和独特的写实绘画语言中感受到扑鼻的面包香呢?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