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意念的形式”观展火爆——南方电网公司党校组团参观广东美术馆张羽个展

录入时间: 2014-07-16

  “意念的形式”自11号开展以来饱受瞩目,其新颖的展览理念,深厚的艺术禅思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参加。7月16日,南方电网公司党校特组织了100多名学员前来参观,艺术家张羽为其进行现场导览,围绕“张羽——意念的形式”,分别在美术馆大厅与四个分展厅详细解说了“指印—墨,仪式”、“指印—思,闭关”、“指印—念,心经”、“指印—水,空寂”四个议题的创作理念,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交流。


张羽为现场观众解说作品“指印——水墨、浸染”

  张羽强调了“水墨”一词中“水”与“墨”的关系问题。“所谓水墨,墨仅占水的几十分之一,水是墨的关键,由水量不同,墨分五色。在这部作品中,水墨上升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凸显的是一种自然性,强调的是精神的气息。”


张羽为观众讲解“指印—墨,仪式”

  张羽有意识在空间的布置和材料选择上创造一种仪式感。碗,原本是用于吃饭喝酒的工具,但同时它也用于祭拜天地,借用这一功能,以五百多只瓷碗为媒介,在每一只碗里装满水墨,呈现出水墨的仪式性。同时,在水墨的仪式性中还蕴藏着水墨的行为,由于墨汁会随着时间蒸发留下墨痕,时间和过程的概念也就由此凸现出来。


张羽为观众讲解“指印—念,心经”

  宣纸上布满指印,运用了转印的技术手段,强调的是一种传播的概念,而整个空间场域的制造同样强调了仪式性,目的在于给身处其中的人营造一种可以“心静”的气场。

  盒中装满剪碎的合同,强调契约的重要性。契约代表着人,红色象征着生命,信用承诺的破碎是为了引发现代人的思考,提醒人们叩问内心。


张羽为观众讲解“指印—水,空寂”

  “指印—水,空寂”系列中强调“水”的空灵,突出了“无”的思想,水是生命之源,没有水,一切也都不存在,同时,水也会随着时间全部蒸发,这一变化突显了水与人,人与生命之间的微妙关系。


张羽为观众讲解“指印—思,闭关”

  半透明的丝绸上同样布满指印,运用转印技术得以呈现。丝绸构造的空间与僧人闭关的方式十分相似——远离世俗,但不同点在于“半透明”强调了张羽“心远地自偏”的精神追求——是否能够远离尘世的喧闹,并不依靠外界的空间条件,而是依靠自己内心的平静。

  在导览最后,张羽围绕“指印”对现场观众的提问进行了解答。“面对水墨,扔掉毛笔是为了建构自己的语言,用手去摁压,象征着一种触摸和表达。” 在张羽看来,用手指沾水在宣纸上按压,留下指印的痕迹,这种创作方式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创作不同,只有中国的艺术家能够做到,这就打破了当代艺术中西方势力的覆盖,同时,它与中国的传统水墨作品创作也不同,突破了旧的水墨语言体系,拥有创新性和独一无二性。

广东美术馆
图/文 李诗媛
2014/07/16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