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广东美术馆年度策划个展 引领当代水墨实验《中国社会科学网》

录入时间: 2014-07-16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李永杰 通讯员王冰 陈文哲)7月11日—8月3日,广东美术馆举办年度策划个展 “张羽——意念的形式”。此次展出张羽的作品由空间、装置、影像、现成品、平面等综合形态组成。“意念的形式”是展览的主题,下分“指印--墨,仪式”、“指印--思,闭关”、“指印--念,心经”、“指印—水,空寂”四个议题。本次展览艺术的实验性与广东美术馆致力于积极参与并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的学术定位相吻合。广东美术馆一直关注当代艺术家的历史性表达,而实验水墨恰好成为当下艺术界关注的焦点之一。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认为此次广东美术馆以这样的形式策划年度个展是近三年来首次,广东美术馆在用自己的方法去呈现当代艺术的个案,用国际最具前沿的学术眼光选择艺术家,突出张羽的实验水墨在研究阶段显示的学术价值,在广东美术馆这个全国顶尖美术馆举办张羽个展,更考虑对开启实验水墨下一步发展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其艺术实践的启示和引领作用.

  张羽是实验水墨标杆性的代表人物。国内最重要的批评家都悉数到场,对此次展览的知识背景及学理进行阐述。展览的学术主持朱其称,此次张羽个展是90年代以来实验水墨艺术家规模最大的一次,研讨会批评家阵容整齐也是最好的一次。这次个展主要展示张羽灵光系列以后的作品,走出了平面绘画的系统,切断图像性、笔墨性的联系之后,走出水墨的媒介实验,结合了一些装置、video的形式,扩展到空间形式。广东美术馆策划年度个展是很好的,因为美术馆的重要功能是做代表性艺术家的重要个人展览,是对艺术史阶段性的总结,也是相对权威的评价性的总结。他指出现在美术馆做群展很多,几十人甚至上百人的群展,而国外顶尖美术馆只作有代表性的艺术家个展,泰特和Moma均是。广东美术馆策划年度个展预示了一个好的方向。目前对艺术家的群体性评价告一段落,对标杆性艺术家个人总结性的展览更重要,显出对艺术标杆性的意义。

  广东美术馆不仅呈现出艺术家张羽近期的作品,也让观众在其中看到艺术家整个30年水墨实验史的当下表达,为中国当下的实验艺术不仅提供了一个视觉样本,更提供一个当代艺术的重要个案,其深远意义超出了当代水墨的范畴,为当代艺术开启了诸多可供借鉴的话题。


研讨会现场。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