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现场】“意念的形式——张羽个展”在广东美术馆举办《雅昌艺术网》

录入时间: 2014-07-15


“意念的形式——张羽个展”开幕式现场

  (雅昌艺术网讯 郁婷)2014年7月12日,由广州美术馆主办,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担任策展人,知名当代艺术批评家朱其担任学术主持,《美术文献》执行主编胡震担任展览总监的“意念的形式——张羽个展”在广东美术馆一楼展厅举办。

  据艺术家本人介绍,本次展览共启用四个厅,从五个部分共同呈现了艺术家对于意念和形式的思考。其中最核心的部分是一楼展厅过道中间共38米长的指印三条屏,及12只亚克力玻璃相中盛放的水、墨、与宣纸的装置作品。张羽通过将指印仪式及水、墨、宣纸等材质的物质性相互碰撞的方式共同探讨对水墨精神中的意念与形式的思索。 


“意念的形式”第一部分,关于指印仪式与水、墨的物质性两者之间的形式的探讨 


“意念的形式”一号展厅内,红色指印帷幔所探讨的内关于指印与修行的思考


“意念的形式”二号展厅内,关于墨的思考

  这部分之后是四个展厅的分块呈现。第一个展厅是关于指印的形式的思考。展厅中一个红色帷幔的空间是由张羽印在丝绸上的指印所构成的一个红色的场域,中间放置的是张羽关于指印的行为视频。第二个空间是关于墨的探讨,1000只瓷碗整齐摆置在展厅的正中。碗中黝黑的墨汁呈现出一种墨的仪式感。第三个空间是张羽2014年的新作,关于指印仪式的再思考,关于仪式和封存的观念探讨。展厅中间是庄严的红色指印点就的一册册的《指印心经》,墙面上的装置中,有张羽2012年所做的指印的玻璃装置,也有2014年所做的,用亚克力盒子剪碎的画押合同。在这个作品中,这些合同等同于画押的形式禁锢,而将这种形式封存,则是从某种意义上探讨思想和形式的自由甚至解放,这是张羽以一种具有现代化的形式,对自己此前所做的指印仪式的延伸。第四个空间是关于关于水的思索。整个空间的主体材质是水,探讨的是水墨精神中水作为一个介质之外的内涵。与第二个展厅一样的形式,是1000只碗整齐摆置在展厅中间,只是碗中的墨被换成了水。


“意念的形式”三号展厅,关于水的思考


“意念的形式”四号展厅,红色的《指印心经》

  “水墨不等于水墨画”,这是张羽的创作观念,也是张羽一再坚持的思考方向。的确,在时代发展的今天,“水墨”的关键在于水墨的精神而并非局限在材料本身。我们有必要从水墨的文化属性回看水墨的物质属性,从而走进水加墨的原态,走进水墨的自然,走进内心的自然,或许水墨的当代性及未来从这里开始。否则,就算用了墨也不等于就是水墨。我想,这是“意念的形式——张羽个展”给予我们的启发。

  本次展览将从即日起展至2014年8月3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