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去广东省美术馆看“面孔”《羊城晚报》

录入时间: 2014-06-12


广东美术馆培训中心史方方(居中)带领的年轻团队,充满激情和梦想

展览:“面孔的故事——广东美术馆培训中心少儿美术展” 时间:5月30日——7月27日

  一年中,孩子们期待的六一儿童节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天,但是“六一”的活动可以不是短暂的庆祝。广东省美术馆正为孩子们举办一个属于他们的画展,在广东美术馆的二楼展厅,有1600个孩子用“脸孔”这一主题,创作出一幅幅充满着自由、想象、飞翔的作品来庆祝属于他们特别的六一儿童节。展览由史方方、黄子君担任策展人,邵珊任学术指导。直至7月27日,家长和孩子们可以在这里感受孩子眼中别样的“面孔”。

6.1後 后场报告

  在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千奇百怪的“面孔”:孩子们可爱稚嫩的笑容、哭泣的脸,爸爸、老师生气的表情,失学儿童充满渴望的脸,奶奶脸上的皱纹,动物的表情,梵高、莫奈的眼神,矿工叔叔、农民伯伯坚毅的脸,以及充满神秘感的动物骷髅头骨等等,都是孩子们眼中的“面孔”。正如此次展览的策展人史方方而言,“透过这些面孔,可以看到孩子们对于生命的理解,了解到眼泪欢笑和沉默背后的内心世界,让孩子们能够深入到他们精神世界的深处来体验生命的各种情感生命,认知爱的真谛。”


面孔反映出孩子们的个性情绪

他们眼中的自己

  在此次展览中,一群年龄最小的画家用“一笔画”的概念勾勒出他们眼中的自己。虽然用的材料单单只是一根电线,但是那完全是孩子们对自己的审视,甚至是对未来的自身的期望。这一过程在孩子们中发生,没有固定的样式,每个人都独自体会着自己精神的轨迹,容貌的密码。本次展览的策展人黄子君老师介绍:“这些都是孩子们的第一件作品,他们都是四五岁的孩子。有一些孩子告诉老师,其实他们画的是爸爸,也有的是‘都教授’,他们希望长大了能像他们崇拜的大人一样。”


孩子笔下的草间弥生

他们眼中的另一种生命

  孩子们认为面孔不仅仅是人类的面孔,还会是不同生物的面相。随着知识的增加,孩子们对问题的思考也会更加深入。一些大一点的孩子就觉得“面孔除了人的面孔之外,还可以是生物的面孔”。他们明白了动物们在人类的进化与成长中有着密切交往,它们与人类一样作为同等存在物的介质遵循着自然轮回的轨迹。他们用一支炭笔,还原了他们了解和想象到的恐龙面孔。这也是让他们指导老师感到欣慰的一点,“他们懂得去关注不同的生命,能看到生命的另一个面相。”


孩子笔下的乔布斯

他们眼中的大人物

  当老师们问什么是大人物的时候,这些孩子给出一个天真的答案:“大人物是在脸上写着名字,好让别人认出来的人。”或许在这些孩子眼中,大人物一个亲切普通的人,他们对这些“大人物”有着各种各样的解读。在展品中,记者看到很多张乔布斯的画像,有的形象逼真,有的歪歪扭扭,还有的是血淋淋地展现在观众面前。他们会将自己对乔布斯等大人物的理解塑造到他们的画作之中。老师们说:“要的不是形似,主要是神似,希望他们能大胆地画出这些名人的特点和精神特质。”


孩子笔下的梵高

他们眼中的艺术家

  看到这些展览,很多看展的大人感叹道:“太厉害了,他们懂得把艺术家和作品结合在一起。”黄子君解释道:“这些画的都是他们学到的艺术家,跟他的作品结合到一起。”小朋友们将梵高的形象跟他的作品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成就另一番韵味。梵高在头发、眼睛、鼻子、嘴巴和衣服上画的全是向日葵,小朋友说:“想把梵高和《向日葵》画在一起。”还有另一位小朋友也是将梵高置身于《星空》中,五官则也是梵高的代表作《向日葵》。

  不仅如此,草间弥生是一个顶着一头火红火红头发、穿着红点衣服、长着蘑菇鼻子和青瓜嘴巴的怪婆婆,还有弯弯山路、稻田以及红色树干森林组成的大卫·霍克尼爷爷。小朋友笔下的艺术家有趣而形象,他们把艺术家的人物形象和艺术家的作品巧妙地结合到了一起,创意地学习大师作品让孩子们充满着激情和乐趣。

他们眼中的时尚达人

  我们身边经常会出现很多好玩可爱的面孔,大街上,家里,饭桌上等。这些面孔往往个性十足,表情古怪,这是孩子觉得最惊奇的,也是他们最早接触的事物。有一群6至8岁的孩子们用他们的画笔阐释着他们眼中的“疯”老太和“酷”老爷,他们记录着面孔的个性情绪,也记录着他们当下这个稚嫩思维对面孔的感觉。大胆直率的他们用明亮的色彩和自由跳动的绘画语言表现着自己的老爷爷老奶奶,没有任何严谨造型带来的束缚。

  虽然孩子们笔下的面孔是怪诞的,是不符合常识的,但是这也许就是孩子们对世界的理解和对艺术的创作。

体现孩子成长轨迹

  1600名小小艺术家用他们稚嫩的画笔所阐述的他们对“面孔”的理解。展览中那些颤抖的笔触,歪七扭八的眼睛,“非人类”的眼耳口鼻,体现了孩子们真诚的成长轨迹,无论这些面孔表现出来的是悲伤还是喜悦,它传递的都是孩子们内心世界真实的反应。这1600百张面孔组成的巨作透视出中国儿童真实的精神面貌。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