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法国人拍摄中国 广东美术馆展出《深圳商报》

录入时间: 2014-06-12

  【深圳商报讯】(驻穗记者 张莹)即日起,“巴黎——北京 1844-2014:法国人镜头下的中国” 展在广东美术馆举行。展出170件19世纪中到21世纪法国艺术家在中国的摄影作品。

  展览由广东美术馆和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主办,由享有盛名的法国蓬皮杜当代艺术中心原摄影部负责人阿兰·萨雅格策展。展览分为“早期影像”、“军官、外交官和传教士”、“中国之行”、“今日中国”四大主题。照片中,中国庭院里摆满奇山异石,路上是长辫子的看客,小脚妇女神情木讷,山东民兵虎虎生威。就算是现代部分,取景和构图也与现实景象有很大出入。对此,策展人阿兰·萨雅格如此阐释:照片记录了从晚清到现代法国人眼中的中国百态,诉说了法国对中国的百年情结。

  记者现场看到,19世纪末在云南述职的法国外交官方苏雅,将在中国生活的十年时间里将所见的一切摄入他的相机里,是亚洲最早完整记录一个地区社会概貌的纪实性图片;摄影家亨利·卡蒂埃·布列松捕捉的画面,通过力图最大限度地减少主观性,展现当下客观存在的“决定性瞬间”;从1957年开始先后20多次踏入中国的摄影记者马克·吕布,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一直通过镜头观察并记录着中国的社会变迁和发展变化……

  女摄影师帕斯卡尔·佩耶告诉记者,“现实的中国和欧洲人眼中的中国有太大不同,中国充满变化和惊喜。”她带着一部木质针孔照相机游走在北京旧货市场、胡同民居、街市和商业大街,试图通过故事与诗意并存的多彩画面,试图达到视觉混淆的效果,反映中国快速流动的变化。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