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半个世纪醉心丹青经商只为赚钱创作《新快报》

录入时间: 2014-06-12

  ■新快报CBD记者 辛捷恺/文

  在搜索引擎中搜索“李永平”,你可以找到984位同名同姓的人。可是,每天骑车3小时学画,最终成为潮汕国画名宿刘昌潮的入门弟子;能够放弃生意,变卖所有产业,醉心于山水之间。这样的“李永平”,全世界只有一个。5月29日至6月20日,李永平先生名为“快意丹青”的个展在广东美术馆展出,新快报CBD记者采访了这位奇人。

  童年:教室里临摹画像

  上小学三年级时,李永平便开始在上课时临摹教室内的马克思像,为此他曾被老师当场逮住,用扇子打手掌,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对绘画的兴趣。

  10岁时,他偷了奶奶的钱罐,用里面的钱买了画笔和水彩,乱七八糟地画了两幅花鸟画。随后他爬上梯子,把客厅爷爷留下来的画作取下,擅自将自己的花鸟画挂到了墙壁上。从那时起,父母怎么阻挠,都不能阻止他学画画了。

  坚持:两年骑车学画艺

  17岁时,李永平借了村里仅有的一辆单车,从每天花3小时骑车往返澄海和汕头,就这么骑了两年,拜师学艺。两年间,他找了十多位老师,感动了潮汕国画名宿刘昌潮,收他为入门弟子。

  事业:艺术永远第一位

  参加工作后,李永平的工资不高。当时是1976年,他发现几个月的工资加起来都买不到一本美术书,于是决定辞去教师的工作,到潮阳瓷砖厂做画瓷工,这样一个月有100多元工资,基本满足他购书的需求。

  可是,美术创作不可缺少的是写生,这工资又不够用了。于是,他开厂烧瓷砖,开油漆店帮补家用,后来竟然成为当地最早一批富起来的人。

  致富后的李永平一边做生意,一边进行艺术创作。到了1998年,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爆发,他的生意一落千丈,最高时欠债近400万元,直到2002年才把全部债务还清。“针无双头尖,明白了生意与艺术不可兼得,从那以后,我的生活完全给了绘画。”李永平说。

  ■对话

  “半长半短长短皆半何长何短

  楼上楼下上下同楼时上时下”

  新快报CBD记者:当初一边做生意,一边作画,是怎么兼顾的?

  李永平:老家有个阁楼,当时白天和老婆一起做生意,卸水泥、倒油漆、画瓷砖,什么活都干。干完后,我就躲在阁楼里,一边给学生上绘画课,一边自己练习画画。后来生意渐有起色,夫人帮忙打理,我退居幕后,潜心修画。

  新快报CBD记者:面对生意失败,人生陷入低谷,当时是怎么走出来的?

  李永平:最初悟出“针无两头尖”的道理,还完钱后,独自一人去了陕西美术馆做策展人,从那时起便完全投身于绘画当中。谈不上人生低谷,生意只是让我有更好的条件去写生、去画画罢了。现在走遍了几乎整个中国,人生得失都已看透。成也罢,败也罢,再大的事,都不是事。

  新快报CBD记者:哪句话足够总结你的人生和艺术感悟。

  李永平:半长半短长短皆半何长何短,楼上楼下上下同楼时上时下。

  ■简介
  半楼主人李永平

  李永平,号半楼主人。1955年出生于广东汕头澄海。现任中国手指画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指画创作院副院长、黄山市新安书画院院长、汕头中国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澄海美协副主席。

辛捷恺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