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1844-2014:法国人镜头下的中国"摄影展在穗展出《中国新闻网》

录入时间: 2014-06-07

  中新网广州6月6日电 (记者 郭军)“巴黎——北京1844-2014:法国人镜头下的中国”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了200多件19世纪中到21世纪法国摄影师关于中国的摄影作品。

  此次展览由广东美术馆和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主办,由享有盛名的法国蓬皮杜当代艺术中心原摄影部负责人阿兰·萨雅格策展。

  据介绍,1839年,法国艺术家路易·达盖尔成功发明了摄影术。后来,于勒·埃及尔成了第一位向满清官员介绍银版照相技术的法国人。自那以后,在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带着这种以时空切片攫取有限现实片段的新型视觉方法,许许多多的法国人以各种身份,因各种缘由,纷纷踏足、停驻或走遍中国,并通过他们的“第三只眼睛”见证并记录了中国的变迁和发展。

  该摄影展真切地展现了从晚清到当今,法国人眼中的中国百态以及法国对中国的百年情结。如19世纪末在云南述职的法国外交官方苏雅,在中国生活的十年时间里尽量将所见的一切摄入他的相机里,这些照片成为了亚洲最早完整记录一个地区社会概貌的纪实性图片;摄影家亨利·卡蒂埃-布列松捕捉的画面,通过力图最大限度地减少主观性,展现当下客观存在的“决定性瞬间”,细腻地讲述了中国建国时期的历史现状。直呼北京为“我的都城”的维克多·谢阁兰,是20世纪初首批来中国的法国作家里少有的真正懂中文、通汉学的西方学者,他历时七个春秋的中国之旅不仅是外部的风景游历,更是中华民族内部的精神遨游。从1957年始先后曾20多次踏入中国的摄影记者马克·吕布,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一直通过镜头观察并记录着中国的社会变迁和发展变化。

  展览分为“早期影像”、“军官、外交官和传教士”、“中国之行”、“今日中国”四大主题。对此,策展人阿兰·萨雅格如此阐释:“今天,很多在中国待过一段时间的摄影师都发表过相关的摄影作品。我们不得不在丰富的影像中选取一些作品,从带有主观视角的黑白纪实影像到彩色现代建筑摄影,从一些人物摆拍图片到旅行影像,从深奥的学术研究到自发随意的探索。这一切都是为了诠释法国人心中挥之不去的中国情结。”

  2014年是中法建立外交关系的50周年。作为“2014中法文化之春”其中一项重要活动,“巴黎——北京1844-2014:法国人镜头下的中国”展将增进中法两国的相互交流和友谊。(完)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