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快意丹青:李永平中国画展顺利开幕《环球潮人网》

录入时间: 2014-06-07

   (本网讯)5月29日,《快意丹青·李永平中国画展》在广东美术馆顺利开幕,此次画展由广东美术馆主办、汕头市澄海宣传部协办,环球潮人网作为支持单位。刘桂楠、唐大禧、方土、罗宗海、陈训勇、许固令、卢延光、郭莽园、陈春盛、李绪策等潮籍领导及著名书画家出席画展。


李永平中国画展开幕式现场

  年近六旬的李永平是汕头澄海人,习画近四十年,花鸟、人物、山水众科兼攻,尤擅作“指画”。顾名思义,指画意为“以手代笔,蘸墨作画”。指画是中国传统绘画中的一种特殊的画法,即以画家的手指代替传统工具中的毛笔蘸墨作画,别有一种特殊趣味和技巧。此次画展中,李永平的指画作品《爱莲说》、《兴来写菊似涂鸦》、《一日不可无,潇洒常在目》等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赏,观众对现场的大幅山水、花鸟画赞叹不已,对“指画”这一少有的绘画作品更是感到非常新奇。据了解,指画最早可追溯到唐代的张璪,历史上清代高其佩完善了指画技巧,有成熟的作品留下,被认为是指画开山人物,近代画家在指画上成就较大的是潘天寿,当代周正元所作指画也影响巨大。


画展现场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在开幕式上致辞,对李永平的创作甚是推崇:李永平的作品远远超过海上画派笔墨的程序化,从注重雅俗共赏的视觉审美,进入到一种心灵的书写,诗意的快感。李永平先生的指画使绘画成为一种身体的艺术、情感的艺术,没有了毛笔这一中介,身体和心灵的沟通最直接。


李永平作品《黄山烟岚》

  李永平常年游历于名山大川间,饱览秀美景色之余,更创作了大量写生作品,罗一平称其为“写生的高手”。“我几乎大江南北都跑遍了”,李永平介绍到,“我写生有两条线:一条是沿着黄河流域写生,因为黄河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另一条线是从黄山到富春江”。他表示,如果没有写生,创作时就没有素材,而他的作品中呈现出来的“快意”,也是常年投怀祖国大好河山所得。


李永平在写生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