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率真质朴 意气飞扬——读罗朗水墨近作感言

录入时间: 2014-05-16

龚云表

  多年以来,罗朗一直以其精湛而深厚的油画艺术造诣为人们所称道,与此同时,他又以一位优秀的水墨画家而引起人们的强烈关注,他在油画和水墨的两端深入探索,各擅胜场,成绩斐然。翻开中国现代美术史,在油画和水墨两个领域都能成就卓著的艺术家不乏其人,如刘海粟、林风眠、徐悲鸿、吴作人、俞云阶、吴冠中……诸多大师名家,以他们极具创造性的艺术实践,证明了油画和水墨尽管绘画材料不同,语言体系各异,然而在笔意色趣、构成造境上,仍然可以在审美形态中融汇沟通,油画的写实与水墨的写意各取所需,为我所用。罗朗亦深得其中旨趣真谛,左右逢源,在油画中融入中国绘画审美意象的因子,境界深邃;而在水墨中又结合西方绘画的构成元素,独辟蹊径,两者都已形成了自己个性化的形式语言,而其审美核心,则是同一的对绘画本体精神意蕴的深刻感悟。

  读罗朗的水墨近作,一股率真质朴、清新爽朗的气息扑面而来。无论是《故园系列》、《山水系列》,还是《九州明月系列》,这些作品无不气韵生动,呈现出率真质朴,意气飞扬的境界,就像云卷水流般自由无碍。其实,“率真质朴”看似简单,却是一种很高的美学品格,它从画家内心出发流向笔端,存乎心而发乎器。它毫不矫揉造作,也不因袭古人、他人,只为把自己真正的个性发挥出来,呈现在观者面前。罗朗的水墨近作,多为小桥流水、春雨杏花的江南自然景物,常以其曾长期生活工作的安徽皖南的徽派古村落入画,此外也间或有其在海外旅次的对景写生之作。在我看来,这些水墨作品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他以我观物,抒情达意,富有自我情感色彩、饱含真情实感的自娱之作。正如元代大画家倪云林所说:“仆之所谓画者,不过逸笔草草,不求形似,聊以自娱也。”也正因为这样,罗朗的水墨才能以如此松弛而又洒脱的笔墨情趣,来尽情地抒发和传达出自己的主观意念,营造出舒展自如的大自然审美意象;才真正能做到始终保持自由无羁、率真质朴的创作心态,达到意气飞扬、畅意适闲的审美高度,赋予作品以神韵备至的艺术价值。

  罗朗的水墨真力弥漫,墨韵灵动,笔墨舒展潇洒、轻重缓疾有致,追求多层次墨色变化表现大自然的神采风韵。他持守“意在笔先”、“以意运笔”和“立象以尽意”的中国绘画的意象观,在画面上往往并不计较物形是否面面俱到,也不像西画孜孜于研究光色是否科学,由此达到了“超以物象,意到圜中”的境界。面对他的水墨作品,不啻是满纸烟云,元气鸿蒙。他充分调动水墨的丰富性和表现性,淋漓酣畅,寻求疏密浓淡、通透连贯的虚实关系。他用意蕴深厚的水墨晕渗和高度自由的水墨形迹,营造出流畅透亮而又幽眇朦胧的意境。他的率真质朴、意气飞扬的气韵出自笔墨,又与笔墨融为一体。在他水墨画面中一草一木、一屋一舍所传递出的体势、气息和神韵,无不折射出水墨绘画样式所蕴藏的无穷生机和表现力。他又擅用大面积的墨色铺陈画面,显现出内在质朴的形式感。在这黑白相间的水墨世界中,偶尔也会出现一片或浅青绿或淡赭石的色块,以反衬水墨的韵味,丰富笔墨的表现力。而他的线条则多采用疏朗韵致的用笔,虚中运实,柔内含刚,以其浓淡、粗细、参差表现出张弛的合一,使画面空间充溢着空灵深邃的意韵和富有律动性的力度。综观罗朗这种种传神畅意而又独具个性的水墨艺术特质,宛若可见黄宾虹先生所开创的“五笔”、“七墨”妙谛的生动体现。

  在罗朗的水墨作品中,无疑可以看到西方绘画的空间构成的痕迹和表现主义的因素,这自然与他的油画家出身有关;但是进而言之,也当可视作他在艺术本体上所做的融贯中西艺术本体论的一种属于他自己的新的阐释。从他的水墨画面所呈现出的形式美感中,不难解读出一种以中国传统意境表现为基础而在形式上对西方艺术的借鉴,以及中国笔墨气韵与西方画面构成因素相结合的尝试。林风眠所提倡的“中西调和”论,在这里得到了令人信服的体现。有力证明了以中国绘画传统为基础,有选择而又多层面地与西方绘画的因素相互交融合一,能够达到不转换传统而又超越传统目的的可能。通观罗朗的水墨创作,他既能坚持对于中国传统笔墨和媒材的认知和把握,努力强化中国绘画写意性的表现,确立作品的意境和精神性,又能主动借鉴西方绘画的某些观念、样式乃至手段,很好的解决了西方写实造型与水墨传统笔墨之间的矛盾。在画面的布局和构图上,既注重传统绘画中意境的营造和追求结聚离合、回转分合的取势,也着意于西方绘画中的构成和形式感。若将罗朗的水墨作品置于中国绘画创作的整体语境中来评价,尤可视作是一种从传统样式向当代形态转型的有益尝试。

  王国维说:“一切景语皆情语也。”我们不难从罗朗所特有的率真质朴、意气飞扬的水墨语言后面,感受到他对纯静恬淡、温润婉约之境的向往,而这种境界又无疑是与大自然的精神内涵融为一体的。从更深层的意义来说,罗朗笔墨中的大自然,或许更可看作是他自身人生境界的一种象征和隐喻,传达出令人亲切的温情。罗朗为人平和朴实,不事矫饰,而在艺术创作中高标性灵的自由酣畅,适性得意,追求自由创作精神。这是一种“审美化的平淡”,有求真之心,无张扬之意,而以沉潜入定的创作心态,表现出他对艺术心无旁骛的真淳之情。当代水墨艺术,因时代的开放和观念的多元而为其的变革和发展,提供了诸多的可能性,当代水墨画家正在不断努力寻求突破,力求建构起符合时代精神的当代语境。这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但却因此能够造就富有独创精神的水墨画家。罗朗以当代审美观念和价值取向作为精神支点,来营构属于自己水墨的语言和图式,实现对传统笔墨精神的当代阐释。从这个意义来说,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着罗朗的水墨创作,如同他的油画艺术一样,百尺竿头,更上层楼。

  壬辰深秋于沪上系云书屋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