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

录入时间: 2014-05-08

  不知从何时起,大家对风景画的关注度好像越来越高了,我想,或许是因为风景可以引领我们放下焦躁、远离尘嚣的缘故。

  艺术家凭借自己的功力和学养可以实现这样的引领,而真正叫人心旷神怡、魂牵梦绕的,还是那些有故事的浸满了情感与思绪的风景背后的风景。

  罗朗的风景正是这样的风景,它是我们熟悉的风景,却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风景,饱含着情感,充满着思绪,激荡着历史的烟云。

  从这次展出的两大系列作品中,我们不难感受到这种情感和思绪:《远去的风景》记录了他生命的印迹,那里是他的故土,他的家园,曾经养育了他,也成就了他今天的业绩。虽说来上海许多年了,但他剪不断那份浓浓的乡愁,隔三差五地颠簸在返乡的路上,去追赶那片“远去的风景”。

  《老上海》是他近年来的主题,迫于生活,他必须在这座大都市里穿行,并试图融入周遭茫茫人海中。显然,他的努力不算成功,距离越近,思绪却飞得越远,最终,将追问和诉求留在了百年前的旧城里。

  作为一个纯粹的艺术家,罗朗敬畏生命,尊崇自然,不偏执,不矫情,兼备了艺术家的幽深质朴和南方人的温润谦和。很多时候,他喜欢纵情在乡间的山山水水枝枝丫丫间,气息饱满,心灵自由,虽然细节已经朦胧,但眼前的一切,新鲜又熟悉。即便是奔走在大厦林立的街景中,他关注的对象仍然是曾经居住在这里的人们,以及曾经弥漫在这些人之间的喜怒哀乐、别恨离愁。他以沉着、单纯的色调,努力与物象保持着距离,表现出不凡的判断力和控制力;他用轻松、随性的笔触,在营造生动的现场感的同时,纠缠进“剪不断、理还乱”的惆怅与凝重。面对这些画作,宛如翻看家中那些封存已久的底片,每一次,都是一种心灵的阅读、精神的关照,既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回望的角度,也为我们打开了一段共同的记忆。

  这就是罗朗的风景,我喜欢这些沉淀在心底的、历经风雨、洗尽铅华的真实的风景。

  是为序。

李向阳
2014年4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