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澄怀味象”李永平》

录入时间: 2014-04-30

何 克

  认识永平兄多年了,翻阅他最近要出版的这本《适心游艺》十年的写生集,觉格外亲切也深为其高兴。

  永平兄生长于广东潮汕平原,从小就爱好书画与之结缘并为之孜孜以求。在那个物质与精神知识极度贫乏的年代, 他一边为一家人生计奔忙,业余时间刻苦不懈的学习求索,凭着一股对艺术的执着与热情和他的灵性与悟性,走出了一条与同年代的艺术家完全不同的艺术之路。

  在那书画被看为封资修的艰难岁月里,他毅然还和当地的老画家们来往,向他们求教并借来传统绘画书藉,刻苦的临摹学习。上追唐、宋、元、明、清诸大家,更崇敬现代黄宾虹先生。永平兄融会南北画风,细心体会古人的笔情墨趣和清婉韵致风神秀逸的精神气质。他用了十多年的时间对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从传统理论中得到启发,学古而不泥古,艺术不只是造型与笔墨问题,脱离了心性与物象的笔墨是无意义的,要注重作品气质与内涵必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笔墨当随时代”,必须深入生活师法自然。

  八十年代初在经济与交通各方面都很艰难的环境下,永平兄就已走遍了大半个中国游学和写生。改革开放初他就在当地成功举办了个人画展,九十年代则在香港、厦门、西安、山东等地多次举办个展,并出版了多部个人画集和水墨写生集。得到了全国很多老一辈艺术家们的高度好评并欣然为他题词。原中国美协副主席古元先生为他题:“艺海扬帆”,胡絜青老人评价他:“山川笔底 景物毫端”,娄师白先生评语:“独具风格”,沈柔坚先生赞他:“有所守  有所弃有所创”,钱君匋先生赞语:“指墨清华”,孙其峰先生评他:“自成格調”等等。可见他青年时的绘画艺术就已有一定的建树,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而更可贵之处是他在成功面前不沾沾自喜不以名利为重,反而生活淡泊立志再走遍祖国名山大川,悠游大化中去“搜尽奇峰打草稿”。

  从这本写生集中,我们可以看出,永平兄是一位当今不可多得的挚于传统,勤于探索,追求艺术个性的苦学派画家。他游走于美丽的河山,并不是简单的对景写生,走马覌花,而是用心去领略和发现大自然中万物之美,借物用笔墨抒发自己的情感,并通过大自然的风光融合画家的内心世界,踔就他刚毅、坚忍、屈强、潇洒的个性与艺术品格。从他的写生作品可以看出其传统功底深厚,笔墨老练娴熟,气势雄渾,自然轻松,随手写出却处处见精到,有着极强的表现力和时代感。其画面神清骨秀,韵致雅逸,变化无穷,在内容与形式的结合上完全进入了景物与心象的融合,真正达到了化物为我的艺术高度。

  永平兄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艺术的执着,纯粹是个信徒。在当今美术界浮燥之风的大背景下,他选择了苦修与博学的求艺之道。并注重人品气质的涵养追求,自觉而孤独坚守自己的艺术信念,刻苦的去追求自已心中淡泊孤高的文化精神内涵,并叙之笔端化为艺术语言。凭着他这一股不断求索,勤于撷采古今众长,善学思变,刻苦向上的精神。我坚信他未来定会登上艺术的顶峰,呈现他完美的艺术境界并取得应有的成就。                    

2012.8.于杭州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