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岭东一游侠——李永平印象

录入时间: 2014-04-30

陈映欣

  对于永平兄,我是先闻其名,后识其画的。那是二十年前的事了,听闻澄海有个李永平,是刘昌潮的学生,画得好,生意也做得好。那时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是个能人。一介书生的我,对于“能人”一直是心存仰望之情的,能赚钱又能画得好,这更令人望尘莫及了。之后匆匆见过一两次面,未曾深谈,更说不上接触。真正的来往还是最近几年的事,当然,作品早就拜读过不少了。

  永平兄是个豪爽之士,谈锋甚健,酒风极好,笑口常开,跟他在一起你会觉得生活总是充满阳光。走路快,语速快,喝酒快,画画更快。但快归快,他的画仍然规行矩步地悟守着岭东风骨,在爽利快速的用笔中,透射出的仍是对师承的敬意,以及对初衷的坚持。岭东国画,习惯上的说法是来自新海派一脉,经粤东水土漂洗之后,自成飘逸清秀、剔透灵动之风貌,永平兄在其间浸润多年,深得其师嫡传。中锋,偏锋的灵活转换,干笔、湿笔的浑然天成,展示出其过人的绘画天赋和笔墨操控能力。我一直佩服永平兄的笔墨造型能力,他的形象记忆力之强、他的画路之广,客观地讲在同辈人中是甚为少见的。

  永平兄在画界的名气,无疑是得益于他的花鸟画,然而近年来,他似乎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山水画的研究和创作上,如他所言:“近年来以造化为师,写生足迹遍及大江南北……”据我所知,此言足可信也。几上秦岭、几上黄山、走西口、入凤凰,走到那,吃到那,睡到那,画到那。一如游侠,四海为家,而他真正的家倒降格为驿站了。每年腊月新正,大家都忙于走亲访友、互道“发财”,而他却早早收拾画具,进山写生去了。某年大年初二,笔者就曾偕永平兄挺进凤凰,在平静的凤凰山过了一个平静的春节。惜逢大雾锁湖,未见天池,但记忆深刻,是为人证。

  我很喜欢永平兄现场写生的山水册页,他很注意抓住面对特定景物时的特定感受,以及景物之间的特定关系,用时髦的话来讲就是所谓的“现场感”。他的许多写生,既不是照单全收的实景“摄影”,也不是视若无物的现场“创作”,而是介乎两者之间。从我作为一个山水画家的角度看,这应该是山水画现场写生的正确途径。同时,山川的深邃苍茫,无疑为他深厚的笔墨功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施展空间,涩重而又使转自如的笔法,以及层层皴擦、变化多端的点染,使其作品在浑厚中洋溢着轻灵的气息。他的焦墨技法得益于何人,这点未及细考不好妄加猜测,但比起其花鸟画更显老辣,然而又未显枯寡。焦中见润,气象万千,这是非常难得的。

  已过知天命之年的永平兄如此“搏命”,着实令人钦佩,也令人有些不解。我曾笑问:“整天出去乱跑,生意不做啦?”他淡然道:“早就不做啦!”其实,我已经得到了答案:身在江湖,心系“江湖”,追寻理想中的境界,方为游侠本色。

  也许某一天你出游至某大山川,忽见云雾那头有一人盘腿而坐,展纸濡墨,凝神作画,很可能那就是李永平了。

2006年初夏草就于广东画院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