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边走边唱 李永平印象

录入时间: 2014-04-30

孙晓枫

  永平先生给予我的印象是那种直来直往、快言快语的人,有着那种“该出手时就出手”的爽快感。我的这种判断并不是妄自猜测,而是据我的眼中所见和耳际所闻编织出来的印象。记得2002年“品墨堂”开门大吉之日,受“品墨堂”堂主陈训勇先生和时任广东美术馆策展人的陈映欣先生的盛情邀请,朱新建先生借来广州举办个展的机会顺便到汕头走上一遭——一是祝“品墨堂”开张;二是借这两地的来回,扩大、加深对广东风土人情的认识,顺便也做做民间的友好交流。朱新建先生到达讪上的消息一经传出,慕名者络绎而至。别人见到新建先生,为其名气之重所摄,故客套寒暄时多显拘谨,永平先生见朱新建先生时却是另外一番情景。

  新建先生至汕头的第二天午后,我是“品墨堂”座上的茶客之一,正和新建先生、训勇先生等人天南地北神聊之际,只见永平先生带着半分酒意和他的小徒风尘仆仆而至,小徒的腋下夹着一大卷墨迹未干的大画作。甫见新建先生,永平先生激动不已,疾步趋前握手致意,茶没过三巡,永平兄已摆开“龙门阵”,铺开六尺整纸墨气淋漓的画作,请新建先生指点一二。新建先生是厚道之人,见永平先生如此有心,自会细细观察来慢慢评点,一番交谈之后,永平先生欢喜不已,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自觉茅塞顿开,对于未来的创作又有另一番设想了。永平先生没有因新建名气而拘谨局促,反而尽显文人的性情举止,足可见他是一位懂得“尽兴”的、真性情的人,对于获得交流提高的机会是不愿错过的,谦逊中又带有一种磊磊落落的豪气——怎样就怎样,来不了半点掩饰。

  永平先生原来是一位颇为成功的商界好手,一边作画一边经营,在两种不同的生活状态中来回穿梭。后来,对于画画的执迷日深,慢慢进入一种魂牵梦绕的忘我境地,细虑之下自觉有所取舍方能大成,两全其美之事究实是一种期望而已。说时迟那时快,朋友们再见到永平先生时他已经摆脱了商界的种种羁身的繁务,成为一名地地道道的“载酒江湖”的行者了。永平先生此举,颇受友人们称道,一时成为圈中美谈——拿得起放得下,这是一个真汉子所为,缺乏开阔心胸、不羁情怀的人是不会作出让人“不解”或是令人折服之举的。我对永平先生的做法是三分敬佩、七分羡慕,敬佩的是他在一个商者为大、拜金为上的特定时段,能够薄利重艺,羡慕的是他终于拥有了来去自由、天南地北的生活,拥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对于我这个一向散漫的人的确有着致命的吸引力。羡慕之余告诉自己——个人有个人的精彩,别人的生活是“临摹”不得的,见到别人的精彩时别忘了喝彩就是了。

  短短几年里,永平先生的足迹遍及东南西北,朝观黄山松、夜赏秦淮月的日子对于他来说是在平常不过了。每过一个地方,永平兄都会留下一批笔头粗放、率性急就的写生之作,日积月累下来也就成全了两册颇有分量的写生集,命名为《大江南北》,很好地应对了一批先生的生活状态,同时也喻其眼界和心境的开阔。永平先生的写生墨色苍郁、笔势迅疾、一气呵成,画面上的焦墨、渴笔的充分应用,留住了所描状景象的那种原始粗旷的意味,质朴厚重、起崛有力。因永平先生有了写生的前期准备、充实的积累和细心的研习揣摩,故其山水创作,总能别出机柕,嫁接了南北山水的不同风骨而成就个人独特的山水神貌——既具北方山水之雄健凝重,又兼备南方山水之灵秀清逸,粗中有细、放中有精,气氛铺染和细节经营错落有度,着墨浓重处如惊雷落地,清爽处如浮云过眼,山水的三昧在笔驻笔放处、在墨凝墨散之间得以深刻体现。同侪之中,永平先生笔下题材涉猎之广泛也是很多人所不及的,山河流转的逶迤磅礴与花鸟依伴的生机意趣尽收笔下,这样的吞吐能量同样是因其不辞风霜、勤快走路而得天南地北之山水灵气对眼睛的濡养和心灵的沐化之赐。

  永平先生尚有一长技就是擅作“指画”。“指画”顾名思义既是舍弃尺管毛笔,直接用手在纸上作画,利用手掌和手指的特定形态来营造出一种近似于笔法应用的效果。有关“指画”的最早记载有唐代张璪“手摸素绢”一说,而“指画”技法的完善和成熟则是要到清代,由高其佩在前人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和完善。近代从事“指画”创作实践且有大成就的则有潘天寿先生。“指画”的视觉效果和审美意味和其他画类有所不同,尤其是生涩粗挫并带有一种透纸的金石味更是其他画法所不能代替的独到之处,这一点,正是永平先生为之倾心、为之神迷的关键所在。永平先生所作之“指画”,既保留原来笔势墨阵铺排的个人风格,又不失“指画”独特的凝滞生涩味道,手指和纸面之间的各种关系调配自如,力度和速度的把握恰到好处地对应着山水的形构和花鸟生态,做到了手到、意到、心到。

  能大取大舍之人,脾性自然是真率、爽直、棱角分明,听说随着年岁渐长,原来好酒的永平先生已经戒酒了。但那种风风火火的做派并没有改,他的急性子、直脾气在他的画作中也多有体现,这种性子对于画画有没有好处、在画面上流露出来情绪能否成为个人风格的“佐证”还不好说,我想我说的是永平先生能否让自己奔走的脚步再回到画面的时候再放慢一些,把“走”变成“游”,变成一种悠悠然的“神游”,静中见动,动中寓静,才能晋致另一种境界。

  边走边画、边走边唱的日子总是“快活似神仙”,真想自己也能够拥有这样的身心无拘的山河岁月,真想和永平先生同游于荒郊野岭或是在某日出游的时候有幸邂逅永平先生,一笑一揖——先生原来早到此处。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