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观永平兄画书后

录入时间: 2014-04-30

李伟铭

  第一次看永平兄的画,是在五年前粤东的一个小型展览会上,是五尺全开的山水,水墨苍浑,却有一份难得的透明感。

  后来又陆续拜观了永平兄的不少画,山水、花鸟,其中包括大量的指画,写生之作。总得印象:永平兄对笔墨非常敏感,能够在晕化中控制水分,在运动中把握节奏;笔头的奔放和节制有了合适的平衡点,于是,潇洒飘逸,也就自然而然构成其令人赏心悦目的抒情风格。

  中国画法宛如一只魔方,表面简单,内力却千变万化。从“玩”的角度看,掌握机变的规律不是最终目的,引人入胜之处,在求解的过程那些可遇不可求的偶然结合。引而伸之,永平兄之画,精彩之处,往往正是那不经意之间偶然碰撞产生的视觉效果。珍视这种效果,并在继续“玩”的过程中不断强化这种效果,是否没有包袱,没有作为的表现呢?我的回答当然是否定的。
    
  水太清则无鱼,人太正则无趣,小心翼翼,每一笔都求出处,不如无画。
    
  据说永平兄又背起行囊,到什么地方逍遥写生去了,模山仿水,当如骑马观花,心驰神往,不免解衣盘礡。这种自由自在的生活,真是羡煞我也。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