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适心游艺•李永平写生》后记

录入时间: 2014-04-30

李永平

  余从入师门学画转眼已四十余年了。回想过往付出的艰辛耕耘和目前收获的点滴成果稍觉欣慰,又深感不足。几十年来为追求艺术梦想,不辞辛劳断断续续的外出写生。披霞饮露阅尽南方风景的秀婉,顶风冒雪常观北方山水的雄奇博大,饥渴寒冻饱览西域高原的高爽洁净和奇绝。登过的峰走过的路所经历的事情三言两语道不完。今选其中近十年游历的部分写生作品结集成《适心游艺》之册,并概括余的部分对绘画的感言作一次小汇结。也是余所到之处留下对生活与大自然的领悟及情感心迹的记录。

  人生的意义在于经历,生活贵在纯真自在,艺术必须真情实感,余认为只有“道法自然”,“澄怀味象”,热爱生活方能对大自然的万物产生情感,真正抒发内心深处对物象的热爱,用笔墨表达属于自己的艺术形象与格调。余喜亲近大自然,能到这许多地方写生,亦是天意所赐之缘,更是自然界的大美所给予的精神力量。自然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花一鸟,就像是余情感与笔墨的依托。如果离开生活与自然中的万物进行创作,下笔则无所依,只是为画而画。故余的创作喜在山林中,丘壑前,流水边,云端里,借兴致所至有感而发,使作品轻松自在,而不落常套。同时神游于大自然还可获得心灵的净化,脱去胸中的尘浊,使笔墨与丘壑内营,则能得心应手写出自然的气质,为山水传神。余追求的艺术观点与学习方法不一定是全对。游历求艺也只是在做一件最喜好也最想做的事。至于写生作品的效果也无意可否。只是随情即兴,望方家识者斧悉指正。

2012.10.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