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特殊世界的美《信息时报》

录入时间: 2009-09-27

    我相信,他带着唯一的目的诞生于世:帮助我发现自我并用他的眼睛帮助我认识世界。
        ——Sylvia G. Escamilla

    9月24日,广东美术馆展出了一个特别的绘画展--“风之彩--墨西哥残疾儿童(唐氏综合症)绘画展”,展厅不大,但观看作品的人们却看到了一个奇妙的绘画世界,这些作品均由墨西哥唐氏综合症艺术学校的艺术家们完成,他们用自己独特的语言方式通过油画,炭笔,彩色粉笔,水彩和版画讲述了自己眼前的世界,表达喜悦,痛苦,希望和沮丧,爱或者误解,以及他们晚熟的愿望和希望。
    墨西哥唐氏综合症艺术学校是由约翰·郎顿·唐基金会举办,他们是是世界上同领域中第一所致力于通过完整的教育、医疗和心理治疗计划来改善唐氏综合症及其亲属生活质量的机构,在他们的帮助下,一个个患唐氏综合症的天才画家显现了他们卓越的天赋。此次展出的作品也曾在墨西哥、美国、加拿大、欧洲等多地举行。

画展的由来
    所有的一切都源于我的长子Eduardo的出生,然而,当他只有六个月大时,我从医生的口中得知我的小儿子患有智障,这刺耳的话语彻底地改变了我对世界的看法。直至今日依然环绕于耳畔:“Eduardo不是正常的小孩,也永远不可能像其他健全的孩子一样生活。”医生和其他人这么对我说。
    这一切使我陷入了绝望的深渊,超越了所有怜悯与忍耐的极限。那是一种无法用言语形容的痛苦。
    悲惨的命运给我带来的似乎是对没有任何未来和希望的责难,于是我决定在Eduardo的帮助下克服一切困难。我用我全部的生命去爱他。尽管有一天,Eduardo突然离我而去了,但在此之前他已经为我指出了人生的另一个方向。
    他教会我用孩童般的心灵去热爱生命,告诉了我生命的真谛是“奉献”,是通过感知和塑造真实来实现的,而不仅仅是减轻别人的痛苦和遭遇,要逼迫自己去接受命运的挑战。从而用心灵给生命赋予崭新的意义,开启新的希望之窗。
    因此,在这个新的世界观的基础上诞生了约翰·朗顿·唐基金会,其成立的前提是生命不能仅仅被分割成2种:高尚的和低下的,善良的和丑恶的,真实的和虚伪的,正常的和异常的。相反,我们应当把生命理解为一片广阔的海洋,其中充满一切的可能性,它永远带给我们将梦想变为现实的愿望,而墨西哥唐氏综合症艺术学校已经由梦想变为了现实。

                                                      Sylvia G. Escamilla
                                                      (校长兼创始人)


唐氏综合症
    唐氏综合症是由于先天染色体异常引起。唐氏综合症的小孩外貌以至体质上都有很多明显的症状。他们智能较正常小童低,通常智商只有40至60,但性格温驯。患此症的小孩发育迟缓,加是肌肉张力低,令他们学习坐立及走路也比正常小孩迟,会导致他们有学习障碍、智能障碍等多种残疾。


记者 张玥晗
2009-09-27 版C15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