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于无画处笔生花——广州举办石鲁艺术大展《美术报》

录入时间: 2008-01-17

    本报广东讯:梁洁  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文联、广东美术馆、广东省美术家协会、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于无画处笔生花--石鲁艺术大展”于9月14日在广东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汇集石鲁作品近500件,展期至11月4日,广东美术馆于9月14日至15日在专家俱乐部举行“石鲁与那个时代”研讨会,并编辑出版石鲁大型综合画集,对石鲁的艺术实践展开深入的研讨和展示。
    石鲁(1919-1982)是20世纪中。叶最具独特气质的艺术家之一,是中国画领域里富于探索性、创造性和实验性的代表也是长安画派的领军人物之一。他是在前辈吸收外来营养革新改造中国画的基础上,以“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姿态,注重在生活中发现创作灵感,在传统中寻找创新资源,使其探索极具活力。谱写了中国当代艺术史在思想深度、艺术创造、人格精神上独一无二的篇章。
    基于对中国画创新热情的深刻理解,石鲁高扬长安画派不断探索的精神旗帜,以传统与生活为双翼,其艺术从开掘生活美到抒发情感,从偏重于对现实生活的表象反映,到注重个性表现与抗争精神,从表现现实的和谐到表现人与现实的矛盾心理,艺术语言由细腻描写进入“野、怪、乱、黑”的境界,而具有深化艺术本质的意义。后来,石鲁两度经历了颠狂,艺术风貌大变,锋芒毕露,满纸是锯齿般生涩的笔触,大胆豪放的力线,是气与血的痕迹,清白纯正不羁及反叛的人品的折射,亦是“独与天地精神往来”的深层次艺术体验,其面貌的嬗变过程为我们留下诸多思考。
    1982年,病魔过早地夺去了石鲁的生命,也无情地将石鲁的探索终止在当代艺术波澜壮阔的多元展开的前夜,令人遗憾地使一个天才型艺术家的艺术生命发展期戛然停止。光阴过去了四分之一世纪,石鲁独树一帜的作品在20世纪的中国美术史上愈来愈放射出熠熠光彩。他未竟的探索至今令人扼腕叹息,他不倦的实验精神仍给人以启示,他师造化法心源的道统品格和日日新的原创精神至今为人们所铭记和乐道。
    广东美术馆一向注重近现代美术史的学术梳理,此次展览旨在弘扬石鲁的探索精神、实验精神和原创精神,寻找在全球化、数字化背景下中国画变革创新的原动力和向现代化转型的前进方向,在回顾中坚定前行的信心。这次展览和研讨活动,得到国内各主要石鲁作品收藏博物馆和美术机构以及石鲁家属的大力支持,汇集石鲁作品近500件,其中石鲁家属直接提供的作品达400多件,还有大量石鲁手稿、照片、实物、文字资料和出版物,为全面展示石鲁艺术,立体体现石鲁风貌提供了有力保证。研讨活动将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美术史论家、批评家参与。可以说这是迄今为止国内最为重要、最大型的石鲁展览和研讨活动之一。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