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纪念•继承——梁永泰暨梁君令、梁君度、梁卓舒、梁碧薇画展(新闻稿)

录入时间: 2007-12-20

    由广东美术馆主办的“纪念·继承--梁永泰暨梁君令、梁君度、梁卓舒、梁碧薇画展”于2007年12月21日至2008年1月6日在广东美术馆 6号厅和8号厅展出。本展将展出120幅作品,包括梁永泰先生从抗日战争至逝世前的大部分作品及其四位子女的部分油画作品,借以纪念梁永泰这位英年早逝的中国杰出版画家。
    梁永泰(1921-1956),是抗日战争时期成长起来的中国优秀版画家。出生于广东惠阳县,早年丧父。少年时代的梁永泰在其母亲--民间剪纸艺人许淑珍的影响下,酷爱绘画,无师自通,在坊间被誉为神童。他虽然从未接受过专业美术教育,但凭着其过人的天赋、孜孜不倦的努力和对艺术追求的执着,使他的版画在青年时代便进入了成熟阶段。抗日战争期间,梁永泰满怀对中华民族强烈的使命感,在文化战线上自觉地肩负起抗日救亡的任务,以刻刀作枪,创作了大量富有感染力和生命力的作品。二十余岁已出版《血的动脉》和《铁的动脉》两套蜚声海内外的抗战木刻画集。
    长期的创作使梁永泰渐具大家风范,流畅的三角刀法的运用是其版画作品突出而独特的风格。1954年,他的一幅著名的版画《从前没有人到过的地方》问世,令他登上了自己的艺术创作巅峰,亦在热烈的评议声中扩大了当时中国版画在国际上的影响。
    梁永泰先生逝世已经51年了,他的不幸过早辞世令人感到无限惋惜。在他生前身后的影响和夫人老慕端女士不遗余力的支持下,其五名子女均学有所成,在艺术各领域中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长子梁君令,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附中和北京电影学院电影美术设计系。1974 年其油画作品《台风信号员》曾入选第三届全国美展,并为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
      次子梁君度,1970年毕业于中山大学数学力学系,获学士学位,1983年中山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曾于早年随油画家汤由础先生学习绘画,至今为业余美术爱好者。
      大女梁碧娜,早年也酷爱绘画,后于纽约市立大学亨利学院研修音乐,长期从事钢琴教育事业,获得美国史密斯大学授予名誉博士称号。
     三子梁卓舒,曾在广州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学习,1982年赴美留学,获麻省美术学院学士学位和波士顿大学美术系硕士学位。曾获美国肖像大赛头等奖,美国油画会优异奖和美国亞裔杰出成就奖等奖项。
      遗腹女梁碧薇,1981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1982年赴美留学,并获麻省美术学院学士学位,现任美国好莱坞环球电影制片公司卡通色彩设计师。


广东美术馆
2007年12月20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