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艺术与善心同行--广东美术慈善创作大赛隆重开幕(新闻稿)

录入时间: 2007-12-13

    自11月13日开始,一场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和广东省慈善总会倡导共同发起、艺术家全力投入的慈善行动在我省轰轰烈烈地展开了。
    为了救助广东省4万多名在生活上有困难的孤残儿童,由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慈善总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和南方都市报联合举办的“广东美术慈善创作大赛”,以一个省级美展的规格和水准投入慈善行动,发动全省2000多名美术家全力投入创作,严格按省展的要求评选,所评出的作品(获奖和入选)连同全省名家的特邀作品通过义卖,捐献出高水平、高质量的作品,义卖所得款项义款用于成立“广东省孤儿救助孤基金”。这种以一个省展的水准和规格投入的慈善活动在全国首屈一指;美术家们全身心的投入和参与的程度、送件作品的件数在历届美展也是少见。本次慈善创作大赛活动在广泛的媒体的眼中被总结为“评选严--以省展的水准来要求、数量多--参赛作品多、质量高--精品都拿出来、慈善心--广大美术家投入到慈善活动中”。
    “按照过去的惯例,做慈善就是找几个艺术家聚在一起挥毫,献出作品来进行义卖。但这一次我听到在广东这样富裕的地方,在册的就有4万多孤残儿童,而且很多孩子的生活状况非常不好,读不起书,吃穿都成问题。我听了心里很难受。”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这样说道。广东省民政厅杨华维厅长曾经给艺术家们展示了一封来自一个孤儿的来信,孩子的倾诉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这促使省美协决定发起一个省级规格的美术大赛,将特邀、获奖和入选的全部作品公开义卖,全力资助孤儿。许钦松说:“这是美术家出于一种对公益事业的责任感,对社会的回报。”
    本次活动的展览将于2007年12月13日在广东美术馆和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同时展出。210件特邀作品和58件经活动评委会严格评选出来的金银铜奖作品将在广东美术馆展区展出;49件优秀奖作品和326件入选作品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展区展出。本次展览的规模之大和作品数量之多,两个展区同时展出差点还不能满足全部展品的数量和规模,因此两个展区都同时新增加了很多移动展线,单单大学城美术馆就新增加展线将近300米。大学城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左正尧馆长说,“规模真的太大了!就单一件作品尺寸之大也超出我们的想象,艺术家们投入的热情实在是难以想象,令我们心情澎湃!”。而广东美术馆的展区称得上是广东艺术名家的大汇展,基本上全省的名家都捐献出自己的精品力作,如此精彩的佳作加上大赛的金银铜获奖作品,无疑是带给羊城市民、美术爱好者等的一场超级享受的视觉盛宴。据组委会介绍,两个展区的所有作品将于12月18日下午在广东美术馆多功能厅向社会进行作品助孤义卖拍卖会。
    据了解,此次美术慈善创作大赛是为了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动员社会力量为孤残儿童奉献爱心,使他们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在祖国的同一片蓝天下健康幸福成长”的重要指示的精神,配合广东省民政厅救助广东省孤残儿童的“蓝天计划”筹集资金建立和完善我省孤儿救助保障体系,为孤残儿童的快乐成长奉献爱心,为构建和谐广东做出贡献。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许钦松认为,艺术家的成长,需要社会环境、经济基础的支持,需要社会来承认其成就。而且,因为改革开放,我们的经济发展了,才使艺术家的作品有出路;反过来,艺术家应该承担一种社会责任,发挥自身的优势,为慈善公益、特别是孤儿救助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广东美术馆于2007年12月13日至12月18日“共沐蓝天,共创和谐--广东美术慈善创作大赛作品展暨作品助孤义卖活动”期间免费参观,观众可以自愿捐款到门口设立的慈善捐款箱,捐得的款项将全部归入广东省慈善总会的“广东省孤儿救助基金”。

广东美术馆
2007年12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