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来自托雷斯海峡的故事《信息时报》

录入时间: 2007-12-10

大洋新闻2007年12月09日来源:信息时报作者:张玥晗


    托雷斯海峡由这个地区的第一个欧洲探险家-路易斯· 瓦斯· 德· 托雷斯命名,位于澳大利亚周边海域,有超过100个海岛,覆盖的地域超过三万五千平方公里。小岛由低洼珊瑚发育而成,在西部和北部海域都有宽阔的海草海床,那里是大量儒艮(美人鱼)喜爱的居住地,东边清澈的海水和珊瑚礁形成了丰富的渔场。从1860年代起,欧洲,波里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日本的经商者就开始在礁石和岛屿间收集檀香木,进行海龟壳、珍珠和海参的贸易。
    托雷斯海峡的小岛居民们,在现代文化的影响下,从文化形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发生改变,然而,一些记忆和传统仍在延续。这就是我们今天在广东美术馆所见到的“儒艮——我的儿子:澳大利亚托雷斯海峡当代土著版画展”所展示的。
    原始打扮的艺术家跳着原始质朴的舞蹈,以简单有力的鼓点敲打着传统的节拍。新鲜的展示方式,完善的纪录,对自身文化的着迷,都成为艺术家、托雷斯海峡岛民们保护传统文化的有效方式。他们的热情从某种程度来说,感染着现在正在进行急速变化的中国。在这种急速拆迁更新的时代,我们如何保护自己独有的、传统的记忆和文化,如何保护自己的文化遗产,将成为每个人无法回避的问题。
    可以借鉴的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后期和七十年代初期,托雷斯海峡的海岛艺术家们在报纸上刊登了大量他们制作的视觉艺术作品。这些作品是由受雇于昆士兰州州立图书馆的玛格丽特· 罗里定做的。她走遍托雷斯海峡地区,向男人提供水彩和纸张,给与他们鼓励,收集和记录跟艺术作品有关的故事,这些绘画显示了传统文化的面貌以及神话和传说的创造,这种传统到了丹尼斯·诺纳这里,变化为版画的表现形式,这种新创的视觉叙事方式影响了整个新一代的海岛艺术家。
    而今天,我们通过这些绘画,看到了更多关于人类的过去、关于海洋、关于神话的故事。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