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来自海岛的“美人鱼”传说《信息时报》

录入时间: 2007-12-10

大洋新闻2007年12月09日来源:信息时报作者:张玥晗


    儒艮,俗名就叫美人鱼,是托雷斯海峡穆阿岛人最重要的图腾。近期,在广东美术馆举办的澳大利亚托雷斯海峡当代土著版画展即名为“儒艮--我的儿子”。该展览除了版画之外,甚至还举行了海峡舞蹈团的土著舞蹈表现,极为鲜明地向广州市民展示了来自海岛的神话、文化和艺术。
    和以往展览不同,除了版画之外,“儒艮--我的儿子”,更着重表现了海岛文化并给于我们新的启示,原来艺术家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表现自己土地的传统和传说。今天,我们也正在面对文化的变迁和土地的改变,那么,除了自身、个体或者片断的感悟,我们能不能有更多的方式去关心传统、关心记忆呢?在海岛艺术家运用版画,演绎出的传说、民间故事和神话中,能看到的不仅仅是艺术,更多的是历史和爱。


■展览介绍

   
“儒艮,我的儿子--澳大利亚托雷斯海峡当代土著版画展”“展览是位于托雷斯海峡的艺术家们创作的首个限量版麻胶版画展。澳大利亚的海岛艺术家通过专业学习掌握了西方现代麻胶版画的创作技法,同时利用当地传统的雕刻技术,开创了一种极为独特的装饰性版画风格。他们的作品是托雷斯海峡的传统文化在历史上第一次以绘画的形式被记录下来,表现了丰富多彩的海上渔猎生活,以及海岛的美丽和富饶。部分作品还展现土著人保护海洋生态的好传统,反映了现代人对海洋生态的严重破坏。


丹尼斯·诺纳 2001
亚卢伯阿瑙乌奈
    耶鲁布有一条狗。每天,他们会一起出发去打鱼。一天早晨,耶鲁布很早就起来了,而他的狗还在呼呼大睡。当他的狗醒来后到处寻找耶鲁布。它非常不高兴,因为耶鲁布不辞而别。它告诉村民们它的主人只给骨头它吃而把所有好吃的肉留给自己。当耶鲁布打鱼回来时,村民们告诉他他的狗说他坏话。从此,耶鲁布跟他的狗的关系好了起来。他公平地对待他的狗并分享他们的食物。
    ——神父约翰·马纳斯讲述的故事

维特·墨特洛普 2001
七个盲兄弟
    这是一个传统的穆阿岛故事,它讲述的是七个盲兄弟如何给一个女巫骗了。他们死去的父亲在其中一个人的梦中告诉他,他们可以到巴班库皮去寻找海龟蛋,然后将煮熟的蛋捣碎涂在眼睛上。那样,他们就可以重见光明。今天,穆阿岛上还有代表七个盲兄弟以及他们的父亲和女巫的岩石。
    ——丽丝·纳维阿讲述的故事

丹尼斯·诺纳 2001
尤比力库比力
    从前,在麦库萨河里住着一条大鳄鱼。这条河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西海岸。大鳄鱼尤比力库比力看到有三个孩子在河里嬉戏,它就装扮成一桩原木,游近孩子们。孩子们游向原木,并决定骑上去。他们一边玩耍一边跳了上去。鳄鱼向着下游漂浮,向着无边的大海飘走。突然,尤比力库比力将孩子们从背上摔下来并把他们吃掉了。
    ——约翰逊·乔伊讲述的故事

大卫·伯森 2000
垂死的产业
    “这幅画作是有关我对托雷斯海峡淡水鳌虾和鳌虾捕捞业的担忧。
    我们的鳌虾捕捞业需要我们国家领导人和托雷斯海峡渔业管理局迫切的关注。以便保证这个物种的生存。
    这幅画描绘的是我父亲奥萨·伯森在孜孜不倦的工作。他是一个潜水捕捉鳌虾的专家,同时在担任库宾社区地方议会主席的12年前,他在有关托雷斯海峡渔业台法架构事务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丹尼斯·诺纳 2001
普瓦·潘
    普瓦·潘有两个姐姐。他依赖她们打鱼为生。一天,他的姐姐让他做一支鱼矛,那样的话,他就可以自己打鱼了。当他做好鱼矛后,就趁潮退时到礁石上。他太喜爱他的鱼矛了,以至舍不得使用它。最终,普瓦·潘变成了一只鸟,到今天你还可以在海岛上看到它。
    ——神父约翰·马纳斯讲述的故事

比利·米西 2001
科伊的黑布沃阿拉莱古伯
    科伊的黑布沃阿拉莱古伯是八月下旬左右吹来的一股强劲的东南风。就在你看到比卢比卢尔(候鸟)和盖纳瓦尔(托雷斯鸽子)飞越巴布亚新几内亚前往澳大利亚的时候。这段时间雄海龟和雌海龟伴随着汹涌澎湃的大海节拍,在热带海洋下进行它们的第一次交配。
    雄海龟尝试将它们前肢的指甲掐进雌海龟的脖子。这种指甲称为科伊的黑布沃。阿拉莱意为勾住。古代是风的意思。这种景象被我们的祖先代代传送,称为科伊的黑布沃阿拉莱古伯,文字的意思即为“指甲,勾,风”。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