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为救助4万广东孤残儿画一幅美图——广东美术慈善创作大赛启动《南方都市报》

录入时间: 2007-11-09

    本报讯  (记者田志凌)生活在广东富裕城市的人们大概很少知道,在广东还生活着4万孤残儿童。他们缺乏父母的关爱,不少儿童还患有失明或聋哑等残疾,没有条件接受教育,只能独自面对饥饿与寒冷,以幼小的年纪在困境中无奈支撑。为了给这批孩子以全力帮助,日前,由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慈善总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和南方都市报联合举办的“责任中国——‘共沐蓝天共创和谐’广东美术慈善创作大赛”即将启动。通过美术家捐献作品、组委会拍卖筹资的方式,成立“广东省慈善总会助孤慈善基金”,全力救助广东孤残儿童。

4万孤儿大部分得不到供养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18岁以下儿童少年24,414,865人,其中孤儿39,666人,孤儿占儿童总数的0.16 %;广东孤儿占全国孤儿(57.3万名)总数的6.92%。据省民政厅资料,广东孤儿中,由社会福利机构集中供养的6,321名,占孤儿总数的15.94 %;社会散居孤儿30,028名,占孤儿总数的75.70%;事实上无人扶养的儿童(服刑人员的子女及监护人无抚养能力的儿童)3,317人,占孤儿总数的8.36%。广东省孤儿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石灰岩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山区。也就是说,广东的福利机构能够解决供养的孤儿只占全部孤儿数量的不到16 %,剩下的大部分孤儿处于无人救助、饥寒困苦的状态,他们也缺乏来自亲人的关爱。
    今年“六一”儿童节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关于“健全救助制度,完善福利设施,推进特殊教育.动员社会力量为孤残儿童奉献爱心,使他们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在祖国的同一片蓝天下健康幸福成长”的讲话。中国民政部随即启动了“儿童福利机构设施建设蓝天计划”。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也在“关于全面解决广东农村孤儿问题情况的报告”中作出重要批示:“全社会都要关爱孤儿,使他们健康成长。”

发动美术家为孤残儿作画

    据悉,此次广东美术慈善创作大赛正是为了配合广东省民政厅的“蓝天计划”,发动广东省美术家,通过艺术家的作品捐赠以及慈善家对作品的认购,以筹集资金建立和完善广东省孤儿救助保障体系,使广东省孤残儿童的生存环境得到改善。
    “艺术家除了对艺术本身的终极目标和理想追求外,还要有艺术责任、艺术良知。这是书画家出于一种对公益事业的责任感,对社会的回报。”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说,要大力倡导美术家们投入这一行动当中,目前反应踊跃,预计有两三千艺术家会参与这次爱心慈善行动。已经有个别著名画家表示会捐出自己一丈二的大幅作品。
    据了解,大赛日前开始面向全省征集作品,作品收件时间为11月10日一20日,入选作品将在12月13日一1 8日在广东美术馆展出。许钦松表示,作品的评选将完全按照省级展览的标准进行,“将全部省级展览水准的作品捐献出来进行慈善义卖活动,这次活动的规模之大在全国范围内都是第一次。”
    组委会还透露,初定入选此次大赛的作品共300件,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水粉、雕塑、漆画等门类的作品,另特邀作品100件。所有入选作品及特邀作品都将作为慈善活动的义卖作品归组委会所有,组委会将组织义卖,所得资金作为慈善基金,扶助孤残救助事业。同时,为了繁荣广东省的美术创作,本次活动的小部分收益将用于成立广东美协创作基金。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