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四大天王”佳作俱现:广东美术馆展示馆藏当代艺术精品《南方都市报》

录入时间: 2007-11-01

    本报讯  (记者田志凌)张晓刚、王广义、岳敏君、方力钧是当今国际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单幅画作价值近千万的画家,被戏称为当代艺术的“四大天王”。在今天开幕的广东美术馆“馆藏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展”上,“四大天王”的画作,包括代表性的《大家庭》、《大批判》系列作品等齐齐出现在现场。此外还有徐冰、艾未未、黄永砯、蔡国强、叶永青等一大批当代艺术名家的作品,共计展出80多位艺术家的100余幅作品。据介绍,这是从广东美术馆馆藏的上万件现当代艺术作品中精挑细选出来的。

“集体记忆”的社会叙事
    作为广东美术馆“十周年庆”系列展览的第一个展览,此次“馆藏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展”展出的近百件作品包括油画、装置、雕塑等多种艺术形式。包括张晓刚的《一家人》,王广义的《大批判一时代》,徐冰的《影像·跨越》、岳敏君的《无题一》,方力钧的《2003·2·1》,艾未未的明式家具木雕等等作品。
    全部作品被分成“集体记忆”、“城市肌理”、“文化跨越”、“个人镜像”和“物质体验”五个单元展出。在“集体记忆”部分,无论是伤痕,乡土,还是政治波普,艺术家的个体化叙述都不可避免地带有“社会文本”的痕迹,反映时代和政治的广阔背景。如张晓刚和王广义的作品。在“城市肌理”部分,施勇的《上海夜空》较具代表性。他将成百张上海夜空的图片集成一个个小灯箱,再荟萃成一个大灯箱,夜空下上海的屋顶剪影和闪烁的霓虹代表着这个城市的肌理和面貌。
    展览的策划组织者张芬告诉记者,广东美术馆作为以“现当代美术”为立馆宗旨的美术馆,也是国内最早关注和收藏中国当代艺术作品的国家级美术馆。这种文化定位获得了当代艺术家们的认可,他们愿意把自己的作品交给广东美术馆收藏和研究。目前广东美术馆馆藏的近现代和当代艺术品加起来有1.5万件之多。这次选出的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部分。

“追补”的当代艺术史
    这次展览的主题为“追补的历史”,表明了广东美术馆“追补”收藏当代艺术作品的成果。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在展览的《前言》中表示,1980年代到1990年代的中国当代艺术的代表性作品,目前多数被西方的收藏机构和收藏家收藏,以至于有专家学者不无感慨地认为,今后研究中国这一时期的当代艺术只能到西方那里去。
    “中国的官方美术馆当代艺术的收藏更是困难重重,起步极为滞后,资金几乎为零,意识也极为淡薄,更不用谈规模和计划了。”王璜生介绍说,广东美术馆建成的1990年晚期,已经错过了收藏中国当代艺术的好时机,而且收藏经费也非常有限。因此追补当代艺术史的过程更不容易。1998年广东美术馆陆续策划了一些中小型的当代艺术展如“南方语境——中国当代艺术八人展”、“进入都市——当代水墨实验展”等,在这个过程中收藏了一批当代艺术家的作品。
    2002年广东美术馆成功地举办了“首届广州三年展”,使广东美术馆在研究和推动中国当代艺术方面备受瞩目,成功地收藏了蔡国强、王广义、黄永砯、徐冰、方力均、艾未未、周春芽、岳敏君等艺术家的作品,收藏初具规模。之后又在“85以来的现象与状态”系列展等展览中,广东美术馆又收藏了张晓刚、刘小东、丁方、何多苓等艺术家的作品。
    王璜生称这是一种“迟来的追补”,目前广东美术馆收藏的当代艺术作品时间跨度已经从“85美术运动”到当下,并覆盖了当代艺术的主要艺术家和有代表性的作品。“希望从一个方面反映出整个中国当代艺术进程,像文献一样呈现中国当代艺术完整的脉络。”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